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愿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和城市一起渡过难关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3月12日 16:37 A-A+

  在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新庐小学,有一名志愿者用几十年坚持做好事来践行自己的志愿承诺,演绎着“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故事,她就是李拾香。

  面对疫情,李拾香第一时间出现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她不仅是线上志愿者,还和丈夫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从2月1日开始至今,李拾香和丈夫被分配轮流在各社区防控一线志愿值守。每天早八点至晚八点,他们穿梭于社区卡点,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文明劝返、防疫知识宣传、信息登记和公共区域消杀等工作。

李拾香(左)和社区工作人员在一起

李拾香(左)和社区工作人员在一起

  李拾香积极联络社会公益组织,争取到了乐施会的一批防疫物资。这批物资决定派送给东湖区与青云谱区的一线环卫工人,希望在环卫工人的守护下,为英雄城安全、整洁的环境增加一份坚固的安全保障。

  5449斤84消毒液,9600双劳保手套,3200瓶洗手液……李拾香从装车卸货到分配发放,全程参与其中。和风早日,春暖艳阳,李拾香每次的发放都是环卫工人们温暖日常,环卫工人们说,这项善举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可神奇了,每次她们发放物资的时候,我们这天气就特别好。物资拿到手,关怀送到位,忽然就觉得春天真的来了!我们会和社会爱心人士一起,在这座英雄城市下渡过难关!”环卫工人刘大叔拿到物资时说。

  除了积极活跃在社区防控一线,李拾香还与南昌市德济爱民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一起,组织开展各种线上活动,帮助特殊人群消除心理恐慌。

  每晚八点,“德济家园”微信群都热闹非凡,欢声笑语不断:“刘教授,请给兄弟姐妹们说解良好心理与情绪对防疫情重要性。”“刘教授讲完了,那就请李老师,来教大家学习采茶戏。”“我唱一首《爱的奉献》!”……“防疫讲座”“德济红歌会”“成语接龙”“戏曲PK”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宅家的人们带去了别样的欢乐。

李拾香(左二)在社区防控卡口

李拾香(左二)在社区防控卡口

  除了组织线上帮扶,李拾香也将自己的好人工作室办得“有声有色”。

  “祝您生日快乐,祝女神生日快乐……”“祝你们夫妻俩身体健康”,3月8日,南昌市德济爱民公益协会“德济家园”微信群传来了一阵阵祝福声。

  微信群里每月会为失独人群准备生日会,不仅没有冲淡大家的感情,反而为这场“云”生日会增添了几分乐趣。没有蛋糕和蜡烛,只有歌声和祝福声,志愿者通过微信群用语音歌唱祝福,与特扶家庭的老人们、失独姐妹们一起唱生日祝福歌,温暖了他们居家隔离的时光。

  “没想到在疫情期间还能和群里兄弟姐妹、志愿者一起过生日,感谢你们!”网名为“天天大哥”的特扶家庭老人激动地说。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在特殊时期,我们要用温情和真心来化解老人们因封闭而产生的孤独感和焦虑情绪,给他们带去精神上的鼓励。”李拾香表示。

  2月11日上午10时,李拾香像往常一样拿着红外线测温器,为红谷滩长江社区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

  嘀嘀嘀!红外线测温器警报一直响着不停,一辆红色的小轿车上的一位孕妇检测结果显示38.1摄氏度。李拾香立刻让其开车停靠至离小区稍远的地方。那位准妈妈下车后,李拾香反复为她测量了五次,“36.6摄氏度”,最终结果让李拾香和准妈妈都松了一口气,原来是因为车内开了空调。

  “现在是特殊时期,你身怀六甲,千万别出去,有什么事让家人去办吧!安全最重要。”李拾香反复再三告诫,并叮嘱了其他防护事项。那位准妈妈感动于李拾香的认真负责,临走的时候,留下了一句让李拾香暖心的话:“等我家孩子长大后,跟着你一起去当志愿者吧!”

工作中的李拾香

工作中的李拾香

  此类事件每天都在上演着。李拾香穿梭在过往车流人群间,每天值守12个小时,保卫着社区居民的安全。她说,虽然工作不轻松,但是居民们一句句“你辛苦啦”“多穿点啊”“我给你送点热水”让她倍感温暖和力量。

  “你们不分昼夜地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辛苦了。小小一点心意,请收下吧!”85岁高龄的丁大爷送来了四箱方便面和四箱牛奶。

  愿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和城市一起渡过难关,这是李拾香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心声。当微光闪烁,每个人都发出自己的光与热,便能照亮这长夜。春日已来,暖阳在路上。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