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文明餐桌新“食”尚 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

公益资讯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0年03月19日 17:01 A-A+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引发了人们对很多日常生活“关键小节”的反思,很多病毒感染者均通过聚餐或密切接触感染,感染人群往往是整个家庭、整个家族。围桌共食、不用公筷,这种用餐方式隐藏着巨大的风险,给病毒传播提供了便捷的途径。

  安全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培育健康生活理念、养成文明好习惯迫在眉睫。

  珍爱生命 · 拒食“野味”。野生动物的交易和滥食,为病毒实现跨物种传播提供了可能,不仅成为了培育可能感染人类病毒的“温床”,更危害了生态平衡和公共卫生。家庭要做到不购买野生动物,食堂、餐馆要做到不提供野味食品,个人要做到不猎奇、不贪嘴、不吃野味。

  公筷公勺 · 健康+1。夹菜用公筷,舀汤用公勺。家庭和餐馆配备公筷公勺,用餐人员自觉使用公筷公勺。食堂实行分餐制,分时分散用餐,避免扎堆就餐。餐后及时清洁消毒。预防疫情,文明用餐,从“公筷公勺”做起。

  饭菜吃光 · 脸上有光。疫情期间,物资相对紧张,更应勤俭节约,合理搭配一日三餐,节俭惜福,减少浪费,吃光盘中餐,不做“剩男剩女”。

  餐前洗手 · 病不入口。个人要注重用餐卫生,做到餐前洗手,养成健康、卫生、文明的良好用餐习惯,不给“病从口入”留机会。

  低碳生活 · 拒绝一次性。一次性餐具,是当前生活垃圾最大的增量来源之一。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做好垃圾分类,防控保洁两不误。

  专筷专勺 · 科学喂娃。不要和孩子共用餐具,不要用嘴巴吹气的方式让食物变冷,更不要用嘴尝试完食物或用嘴咀嚼完再喂给孩子,口对口喂食行为可能会把病菌传染给婴幼儿,分餐具进食,莫让病毒“口口相传”。

  带走餐余 · 留下美德。就餐时保持桌面卫生,用餐完毕自觉整理残羹剩饭,带走餐余垃圾,减轻他人负担,展现个人美德。

  文明取食 · 安静就餐。食堂排队取餐,餐馆有序用餐,公共场所安静就餐,不喧哗,不打闹,即使饥肠辘辘,也要风度翩翩。

  剩菜打包 · 杜绝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庭用餐吃多少做多少,食堂用餐吃多少取多少,餐馆用餐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就打包,坚决贯彻“吃不了 兜着走”。

  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开始,积极主动参与“文明餐桌大行动”,切断病毒“口口相传”的途径,和陋习告别,与文明握手,坚决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