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让清明更文明 江苏宿迁开展清明节"五个一"主题活动

公益资讯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0年03月27日 15:55 A-A+

  清明节即将到来,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为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精准有效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江苏省宿迁市从3月26日—4月6日在全市范围开展“我们的节日”之“践行‘人情新风宿9条’·过平安绿色文明清明”主题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移风易俗,推行《人情新风宿9条》,培育文明祭扫新风,把清明节祭扫活动与疫情防控相结合,深入开展文明祭扫“五个一”主题活动,保障群众过一个文明绿色平安的清明节。

  发放一封“过平安绿色文明清明”倡议书

  宿迁市文明办牵头,向广大市民发出“践行‘人情新风宿9条’·过平安绿色文明清明”倡议书,倡导减少聚集,让清明更安全;倡导绿色祭扫,让清明更清新;倡导移风易俗,让清明更文明;倡导党员带头,让清明更“清明”。各地通过发放倡议书、宣传手册等形式,引导市民文明祭扫。

  开展一次“网上祭英烈”活动

  宿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以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为重点,依托中华英烈网、江苏文明网“清明祭英烈”专题网页、宿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门户网站“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专栏、“宿迁市退役 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致敬英烈”专题,通过市级各类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引导社会各界“足不出户”瞻仰烈士,致敬烈士。市教育局牵头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发动未成年人积极参与,通过网上 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等方式缅怀先辈、铭记历史、向往未来。

  参与一次“文明祭扫”活动

  宿迁市民政局牵头,大力宣传践行“人情新风宿9条”,深入倡导“丧事简办、生态安葬、居家追思、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殡葬文明新风尚,引导市民自觉摒弃不文明祭扫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 区、树林、草坪等场所焚烧纸钱及冥物,用绿色文明的方式继承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组织各殡仪馆、经营性公墓、城镇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单位通过移动客服端、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提供免费的“网上祭 扫”服务;组织殡葬服务单位工作人员通过免费敬献鲜花等方式代为祭扫,弘扬文明健康祭扫新风尚。

  开展一系列“爱国卫生”活动

  宿迁市卫健委牵头,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强化公共卫生健康教育,运用公益广告、健康知识讲座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疾病防控知识宣传,深入宣传《宿迁文明20条》2.0版,普及宿迁市践行健康文明新风尚“六点倡议”,引导人们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文明餐桌”“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专题,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市城乡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

  组织一系列“传承传统文化”活动

  宿迁市委网信办、市妇联牵头,组织“微传好家训”网络传播活动,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表达对故人的感恩和敬仰。宿迁市文广旅局牵头,利用各类文化阵地,宣传清明节的历史渊源与当代意义,宣传节庆习俗,引导群众了解清明文化,感悟精神内涵,起到传承文化、传播文明的作用。宿迁市文联、市内主要媒体牵头组织开展线上清明诗文朗诵会、诗词歌会等经典诵读活动,引导人们在诵读经典的过程中感受清明,接受教育。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