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北京八达岭长城出台办法严惩刻划等不文明旅游行为

公益资讯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0年04月14日 15:23 A-A+

  近日,北京八达岭长城景区刚刚恢复开放,就有游客拿钥匙在长城墙砖上刻字,并拍摄视频上传网络。此事一出,不仅引起广泛热议,也再度将游客不文明行为引入公众视野。

  长城不仅是我国宝贵的历史文化古迹,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对国人的意义不言而喻。自2006年《长城保护条例》实施以来,法律法规就筑起了保护长城的铜墙铁壁,民众对长城的保护热情也从未降温。相关法律法规三令五申不许游客在长城墙砖上刻字涂鸦,在长城景区内,这样的提示字眼也随处可见。然而,以乱涂乱刻为代表的游客不文明行为却屡禁不止。

  为进一步加强长城文物保护工作,严厉惩戒破坏文物的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关于对破坏八达岭长城景区文物行为的惩戒办法》(以下简称《惩戒办法》),自4月6日起实施。

  根据《惩戒办法》,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对刻划、故意损坏等七类破坏文物行为相关人员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构成刑事犯罪的,交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对于破坏文物和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不文明旅游行为,还将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将相关人员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并限制其购票参观。

  事实上,关于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惩戒早有先例。2016年9月,《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暂行办法》就已开始实施,当时,这项管理办法被媒体称为首个地方版旅游“黑名单”制度。其中明确规定,游客一旦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榜单,该信息将通报给旅行社、景区、饭店等,不文明游客将遭到“限制购票参观景区”等惩罚。

  而此次《惩戒办法》中特别强调,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黑名单”将定期对社会公布,加大曝光力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这显然是对北京版旅游“黑名单”制度的进一步延伸和细化。

  目前,北京市延庆区文旅局正在研究制定游客信用黑名单制度,并建立区内各景区联合惩戒机制,凡有破坏文物等不文明行为的游客,八达岭长城及延庆其他景区都将在一定年限内不再接受其网上门票预约。这意味着被列入“黑名单”的游客,会被延庆区所有旅游景区拒之门外。

  值得一提的是,从此前北京版旅游“黑名单”制度实施近4年的情况来看,效果不尽人意,主要表现在:一些景区乱扔垃圾、随地小便、乱攀乱爬、在文物上涂鸦、在景点乱刻乱画、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仍随处可见。有业内人士指出,若想要“黑名单”制度真正发挥作用,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避免出现监管“灯下黑”的现象。

  此外,八达岭长城景区也提醒广大游客,在游览过程中应遵纪守法、文明游览,共同保护珍贵的长城文化遗产。(记者 张亚欣)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