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云南省会泽县:“文明银行”储蓄文明新风

公益资讯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0年04月15日 11:27 A-A+

  2020年6月底前,19298户81257人将全部搬迁入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为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城市生活,树立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云南省会泽县探索导入银行管理理念,开设“文明银行”,激发群众“靠行动获积分、用文明换商品”,通过文明“积分”储蓄文明新风。

  文明行为“兑”积分

  2019年9月,会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运行,“文明银行”投入使用,制定了《“文明银行”积分评定细则》,围绕人居环境、政策知晓、崇德有礼、感恩自强制定27项评分标准。如:反对封建迷信、能执行好各级反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文件规定,加10分;被评为致富能手,或脱贫致富先锋户,加5分;家庭成员新增外出务工1人,加2分;客厅干净,地面干净、无垃圾,墙面无明显灰尘污渍、墙角无蜘蛛网,门窗无污垢,加2分;室内物品摆放整齐规范,室内生活用品摆放规范,鞋子集中摆放,衣服叠放整齐、归入衣柜,加1分。

  “文明银行”将群众的文明行为数据化,按月进行文明楼宇、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少年等评比,主动清理垃圾、爱护公共环境卫生、不乱涂乱画、不随地吐痰、不乱丢纸屑、红白喜事不铺张浪费都可以积分。

  “文明银行积分制,已在钟屏街道全面铺开。它让抽象的文明具体化,使评判文明有了量化、可操作的依据。”钟屏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刚介绍说,通过开展积分评定,引导搬迁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自觉把遵规守法等思维观念和行为方式融入日常生活中,引导帮助搬迁群众融入城市生活。

  文明积分“存”银行

  “存折”里存的不是钱,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文明积分。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钟屏街道为每户搬迁群众建立1个“文明账户”、发放1本“文明银行”积分存折,每月由志愿者、街道、社区、楼栋长等组成考评小组,以户为单位,正向、反向评定相结合,按月评定、按次计分,以小区为单位进行公示。目前,钟屏已发放“文明银行积分存折”5140本,评定“文明积分”47500分。

  “文明银行”积分存折就像搬迁群众的日记本,将生活中的点滴记录下来,一次次累积后再翻看“存折”,更多的是一种成就感、满足感,激励着搬迁群众将文明习惯坚持下去。

  文明积分“换”新风

  在钟屏街道的“爱心超市”,货架上摆满了可用积分兑换的生活用品,如洗衣粉、卫生纸、油、桶、碗、电饭煲等种类齐全,每件物品都标有对应的分值。如卫生纸2分、香皂4分、塑料盆9分、洗衣粉10分、热水壶80分、电饭煲169分等。“12个积分可以兑换一个不锈钢洗菜盆;5个积分可以兑换到一个大碗……超市里的所有物品都可以用积分兑换。”木城社区党委书记李翔介绍道,超市购物不花钱,这在木城社区成为现实,群众反映很好,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

  文明积分可到新时代文明实践超市、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生活物资,文明账户还可以作为评选文明楼宇、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好少年的重要参考数据,出现“等、靠、要思想严重”、“拒不履行赡养父母、抚养子女义务教育”、“有违纪违法及其他严重违规行为”等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当月所得积分“清零”。“文明银行”像一面镜子,规范和引导着搬迁群众的行为,要在“文明银行”获得高分,就得对照评定标准,坚持已有的文明习惯,改进不良的文明习气。“文明银行”是对文明行为潜移默化的培育。

  会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银行”运行以来,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搬迁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培养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对提升人居环境、促进乡风文明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搬迁安置点社会治理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激励作用。会泽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潘利华介绍说,会泽将以“文明银行”为载体,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运用积分的措施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提高搬迁群众文明素养,进一步提升搬迁安置点的社会治理水平。(通讯员:周兴富)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