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一线抗疫群英谱】陈慧敏:精细排查 外防输入守国门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4月20日 16:40 A-A+

【一线抗疫群英谱】陈慧敏:精细排查 外防输入守国门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目前,陆路口岸境外疫情防控压力很大,海关检疫人员正彻夜值守。今天(4月19日)的《一线抗疫群英谱》我们就一起来认识一位深圳海关的检疫人员——陈慧敏。

深圳湾口岸进出境旅客数量长期位居全国口岸前列,也是当前深圳唯一开放的陆路旅检口岸。疫情发生以来最高峰时,一天从这里入境旅客多达3.5万人。目前,口岸入境人数虽然逐步减少,但对于已经连续奋战70多天的陈慧敏来说,责任与压力却一点未减。

深圳现在的气温已超过26度,穿上防护服就像在蒸桑拿。陈慧敏与同事每天在现场一待就是10个小时。陆路口岸不像机场和海运码头可以通过舱单、航程提前了解入境人员信息,面对迎面而来的旅客,海关人员要将海量的信息抽丝剥茧地分析排查,把一个个碎片化的内容拼接起来,最终锁定高风险人员。

几天前在排查过程中,一名体温显示正常、14天内没有海外旅居史的女孩却引起了陈慧敏的注意。

陈慧敏第一时间将这名旅客转移到负压隔离室进行鼻咽试子的采集。最终,这名旅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这是深圳口岸检出的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

在陈慧敏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深圳湾海关已累计对1.7万多名旅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高风险旅客7000多人,经采样检测核酸阳性确诊病例33例。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