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安徽黄山倡议文明旅游:让文明言行为景色添彩

公益资讯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0年04月27日 16:40 A-A+

  文明城市,旅游先行。为引导全体市民、景区景点、旅游企业及游客在旅游活动中“文明言行”,安徽省黄山市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发出文明旅游倡议书。

  “文明旅游倡议”提示:走出家门,人人都是名片。希望市民、游客在旅游中理解并尊重当地风土人情和民族信仰,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不高声喧哗,不插队加塞,主动礼让妇女、儿童和老人。做到不袒胸赤膊,不乱吐乱扔,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讲粗话脏话。爱护环境卫生,保护文物古迹,爱护公共设施等等。广大导游从业人员,应恪守职业道德,秉持诚信服务,不发布虚假广告误导游客,不低于成本价招揽游客,不“欺客”“宰客”,及时提醒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维护景区环境秩序,当好旅游“形象大使”。广大车主应遵纪守法,不乱停、不争道抢行、自觉文明礼让,阴雨天出行,当汽车经过积水路面时,应减速慢行,以免积水飞溅到行人等。各景区在努力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应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咨询、便民、应急求助等志愿服务,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开心旅游。注重规范管理秩序,宾馆饭店要以质量和服务取胜,杜绝出售假冒伪劣商品,共同维护景区的良好形象和口碑。醒目设立文明旅游提示牌,让广大游客时时处处感受到文明旅游的芬芳气息。

  近年来,黄山市高度重视文明旅游建设工作,开启2018年至2020年文明旅游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了“美丽公约·文明旅游”蓝丝带行动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活动。构建‘1+8+N’志愿服务体系,建立起黄山市旅游志愿者服务总队、三区四县和黄山风景区旅游志愿服务队、党员旅游志愿服务队、美丽公约旅游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体系。创新建立旅游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借助黄山市“征信平台”、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布诚实守信经营单位和个人,依法曝光违法违规信息,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开展旅行社诚信等级评定等,文明旅游已经在全市范围内蔚然成风。

文明旅游倡议书全文

  广大市民朋友们:

  五·一将至,又到了旅游旺季。无数市民背上行囊,或饱览祖国山川,或领略异域风情,聆听历史和自然的声音,让身心来一段愉快的旅行,其乐融融。文明是最美的风景,让我们以自己的文明言行为景色添彩,为祖国争光。为此,让我们共同约定:

  文明游客从我做起。走出家门,人人都是名片。在旅游中自觉尊重风俗习惯和宗教习俗。在异国他乡,理解并尊重当地风土人情和民族信仰。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不高声喧哗,不插队加塞,主动礼让妇女、儿童和老人。做到不袒胸赤膊,不乱吐乱扔,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讲粗话脏话。爱护环境卫生,保护文物古迹,爱护公共设施,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新风尚。父母带领孩子旅游时,为孩子做文明旅游的表率,让孩子在旅途中得到美的熏陶。

  文明导游从我做起。导游是文明旅游的风向标。坚持做到自觉规范经营行为,恪守职业道德,秉持诚信服务,不发布虚假广告误导游客,不低于成本价招揽游客,不“欺客”“宰客”,及时提醒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维护景区环境秩序,引导游客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当好旅游“形象大使”,自觉做传播文明的使者,用自身的文明言行感染和带动游客。

  文明车主从我做起。车主必须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有安全意识,养成文明行车的良好习惯。阴雨天行车时,当汽车经过积水路面时,应减速慢行,以免积水飞溅到道路两侧行人身上;夜间文明行车,按道路交规使用灯光;通过有老人或儿童的路段,应减速慢行,不要突然鸣喇叭,以免行人受到惊吓;停车时,注意自己车辆空间的同时,还应当给他人的汽车出位留出余地。自觉文明礼让,以实际行动来引导、带动乘客和其他交通参与者遵章文明出行。

  文明景区从我做起。景区迷人的不仅是风景,更是热情周到的服务以及安全和谐。作为旅游景区,在努力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应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咨询服务、便民服务、应急求助等志愿服务,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开心旅游。在规范管理秩序的同时,引导宾馆饭店以质量和服务取胜,教育商家杜绝出售假冒伪劣商品,共同维护景区的良好形象和声誉口碑。在营造浓厚氛围的同时,醒目设立文明旅游提示牌,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公益广告,使广大游客时时处处感受到文明旅游的芬芳气息。

  一花一木皆美景,一言一行显文明。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把文明旅游铭记在心上,见之于言行中,共同展示黄山市民的美好形象,展示徽州大地的无限魅力!

黄山市文明办

黄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黄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

 2020年4月27日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