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万物之光》:沉思与感悟传递战“疫”正能量

公益资讯 来源:中国网 2020年04月28日 17:06 A-A+

《万物之光》朗诵版 

中国网讯 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逐步走向清朗,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之时,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等诸多深层次问题,也日益引发了我们的反思。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义豪策划推出疫期静思之作一一《万物之光》诗/诵/歌。该作品由总策划和主创者张义豪联合词作者梅皓钧作词,著名配音朗诵家周扬朗诵,著名音乐家姜兴龙谱曲,曾获得全国青年歌手大赛金奖的歌手唐晓菁演唱。截至发稿之日,张义豪先生共策划和主创战“疫”系列作品达5词3诵7曲8唱。

《万物之光》从一段儿童的朗诵引出,通过对自然界事物变化规律的阐述,提示我们要切实落实新发展理念,善待和尊重每一个生命体,与自然界万事万物和谐相处;提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步抓紧抓好,达到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境界,人类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品旋律采用和声小调,温暖而又执着,不断暗示人们去沉思,感悟。

关于该作品创作初衷,据悉,张义豪曾在他今年2月份发表的杂文《20200202随想》中表示:因为一度漫卷全国的新冠病毒,人们无法外出拜亲访友,无法远足旅游,甚至无法陪家人外出看场电影、吃个饭。我们在奋力推进这场遭遇战、阻击战、总体战的同时,也需进行全面深入总结思考。2020,暗示着我们要“爱您爱您”,人与人,还包括人与自然界万物生灵,要永远彼此守望相惜!同时,2020,也暗示着我们“爱赢爱赢”,爱拼才会赢,我们一定会赢得战“疫”、复工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全面胜利!

“春前一寸雪,春后一犁金。万里烟瘴息,九农和气深。”期待宋代诗人姜特立的这首诗,成为2020年的真切写照。特此播发战“疫"公益歌曲《万物之光》,惟愿早日万里疫瘴净,国泰且民安,大家都健康平安喜乐!

《万物之光》

作词:张义豪 梅皓钧

朗诵:周扬

作曲:姜兴龙

演绎:唐晓菁 尹锘霏

让我们一起来静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义!

春前一寸雪,春后一犁金。

万里烟瘴息,九农和气深。

一生的时间 算不算长

从迷到悟的距离 用一念丈量

一刹的回眸 不忍回想

从你到我的距离 隔一道泪光

一世的轮回 什么模样

从天到地的距离 看草木生长

一众的变化 怎么遗忘

从生到死的距离 是人间无常

日升月落 莺飞草长

一呼一吸 见证生命的力量

四季枯荣 潮来潮往

一分一秒 都值得加倍珍藏

鸟兽归林 游人还乡

一丘一壑 都是各自的天堂

微亮的星 宇宙的光

一花一草 都应该尊重敬仰

爱 是指引我们的方向

雪落后 让万物和谐生长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