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广州启动“公筷公勺行动” 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公益资讯 来源:广州日报 2020年04月28日 16:42 A-A+

  为培育健康生活理念,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广州市文明办在全市启动主题为“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的“公筷公勺行动”,发动所有餐饮企业、单位食堂、消费者主动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广州市餐饮服务业公筷公勺实施指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指引》)的出台,更标志着“公筷公勺”“文明用餐”从此有标准可循。

  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为深化文明餐桌行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州在全市开展“公筷公勺行动”。行动以“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为主题,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大力宣传普及文明餐桌知识,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

  “为应对当前疫情,防范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提振消费信心,率先在餐饮门店践行‘公筷公勺制’是餐饮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市文明办为此与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联合倡导广州市内餐饮企业做“公筷公勺战疫”的先行者、示范者与引导者。

  “公筷公勺行动”将以全市餐饮门店、单位食堂、家庭餐桌为重点,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饮食理念,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发动全市所有餐饮企业、单位食堂、消费者主动参与、践行文明餐桌行动,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五大行动普及“公筷公勺”

  据介绍,“公筷公勺行动”将以五方面动作,普及文明餐桌理念。

  一是开展“公筷公勺”倡导行动。发出“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行动倡议,倡导餐饮门店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军营等所属食堂,以及广大家庭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即在每一道菜盘、汤盘上增加一个分餐夹或一双公筷、一把公勺),让公筷公勺和健康分餐成为餐桌文明标配,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

  二是开展《“公筷公勺”使用指南》制定行动。参照《广州市餐饮服务业公筷公勺实施指引(试行)》,区分酒店层级、食堂性质、实施场景、操作流程等内容,按照健康、安全、文明、可行的原则,探索制定餐饮门店、单位食堂以及家庭餐桌《“公筷公勺”使用指南》,并设立一批公筷公勺样式及推广使用展示点,方便在全社会推广普及。

  三是开展推行公筷公勺“七进”行动。开展推行公筷公勺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进家庭等“七进”活动,落实主管部门主体责任,鼓励教育部门组织“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校园文化活动,形成公筷公勺行动家校联动互促机制。

  四是开展“文明餐桌”示范评选行动。将“公筷公勺行动”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测评体系,开展“文明餐桌”示范家庭、示范食堂、示范餐馆和示范社区评选,用先进典型做示范,引导全社会革除陋习,树立健康饮食新风。

  五是开展“公筷公勺”公益宣传行动。让“公筷公勺”“文明用餐”概念覆盖包括机场车站、机舱车厢、地铁公交等在内的线上线下空间。

  不同场景公筷配置有标准可循

  《广州市餐饮服务业公筷公勺实施指引(试行)》从公筷公勺配置与管理、按实际场景实施、完善流程与明确职责、加强多维宣传引导等四方面作出具体指引。

  公筷公勺配置与管理

  1.配备与私用餐具有相对识别性的公筷公勺,便于消费者根据颜色、长短、形状或材质等直观性地区分;有条件的餐饮企业可委托定制带有“公”字标示的专用公筷公勺;

  2.为避免公筷公勺直接接触餐桌,餐厅应尽量配置专用公筷公勺架,以方便消费者识别、取用为优;

  3.严格做好公筷公勺的清洗、消毒等工作;

  4.设置公筷公勺专用存放区域,如公筷公勺消毒柜、公筷公勺自取盒、公筷公勺专用抽屉等,方便员工和消费者识别取用。

  按实际场景实施

  1.根据餐桌规格、实际用餐人数、菜品类型与菜品数量等实际消费场景,摆放相适应的公筷公勺,采取一人双筷,或一菜一筷,或一菜一勺,或一桌三筷等摆放形式;

  2.针对火锅或必须在餐桌熟制的菜品,餐厅应提供与私筷、常规公筷具有区分度的“生料专用公筷”;

  3.针对自助餐厅或消费者自行取餐的食堂场景,应配置与菜品对应的、便于取用的公筷公勺,并尽量配置单独摆放公筷公勺的托盘或托架;

  4.针对宴席、宴会等大规模混杂人群的消费场景,餐厅应倡导各取所食,不互夹菜;

  5.餐后剩余食品打包或撤盘,应使用公勺公筷。(广州日报)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