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让道德的“花朵”在六月里绽放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安徽安庆)现场交流活动记者侧记

公益资讯 2015年07月04日 11:17 A-A+

  (央视网记者 舒猛)安庆这块丰沃的土壤,既涵养了最为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也培育出了中国近现代史上一大批的爱国义士,作为曾经的安徽百年省会,安庆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早开展活动的地区,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黄镇等众多仁人志士从这里走上创党建国的伟大征程。在这个从不缺乏道德的滋养、翰墨弥香的城市,佛道两教同扬的种种善举,王祥卧冰求鲤的孝心,六尺巷口的相互礼让,都为中华道德文化烙上了深刻的安庆印象。
   
  2015年 “中国好人榜”6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发布现场,笔者和在场的每一个人共同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当让人敬慕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签到墙上留下他们的名字,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拉开帷幕。本次现场交流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由中国文明网、安徽省文明办、中共安庆市委、安庆市人民政府、安徽演艺集团承办;由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安庆市文明办、安徽省演出总公司、安庆市广播电视台协办,活动现场通过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组成的五网联盟采访团向全国网民进行现场直播。在中共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同志为此次活动致辞之后,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征海、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总编董青共同揭晓了六月份中国好人榜。

                          用一颗博爱之心 诠释道德的重量

  揭榜的六月份好人榜单中,既有普普通通的身边群众,更有众多默默奉献的共产党员。随着安徽籍著名作曲家舒楠创作的《追寻》歌曲结束,见义勇为人物,被称为最美孕妇的安徽省灵璧县高楼镇张杨村农民、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彭伟平和最美“快递哥”杨文求一同走上舞台,他们都是在千钧一发的瞬间,用双手托举住了他人的宝贵生命,用一颗博爱之心诠释了道德的重量,“快递哥”用双手托住从五层楼摔下来的儿童,而彭伟平则是与水中的“死神”搏斗,将溺水儿童托起。

  彭伟平不顾身怀六甲的身体,毅然决然的跳入2米深的河水中,救起落水儿童,也正因这次救人的义举,让她腹中的双胞胎只保住了一个,也许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早产的另外一个婴儿患有先天性的脑瘫,现场访谈说起这件事情的时候彭伟平流泪了,她带着哭腔说:“我流泪是因为我时常想起那个夭折的孩子,我感谢在我救人之后,更多的人给我的帮助,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我相信好人一定有好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彭伟平也许失去了一个孩子对她的爱,但是却也得到了千千万万人的爱,在社会各界的帮助和关爱下,爱的力量让彭伟平患有脑瘫的孩子逐步康复,不久的将来,她的孩子将与正常的儿童无异。

  也许每一个心存善念的普通人都会在他人危难的关头毫不犹豫的伸出双手,然而润物无声的善举同样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组成部分。作为第一位给外国公民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安徽人,张宝的义举,体现了大爱无疆的国际主义精神,也用他的行动告诉我们,爱与国界无关。偶然的一次献血机会,张宝一并填写了骨髓移植的资料,当韩国的患者与张宝的骨髓配型成功之后,张宝毫不犹豫的同意捐献骨髓,就在骨髓移植之前,张宝意外发生了车祸,在医院住了一个月,还没有完全康复的张宝,就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挽救了韩国友人宝贵的生命,如今韩国友人已基本痊愈,而张宝也恢复成往常健康的模样,张宝在接受访谈时说:“既然答应了人家的事情,就有责任一定要做到,没有什么是比有了希望之后又破灭更加痛苦的事情了。”张宝的事迹不仅让所有知道他的人慨叹他的无私与博爱,就连习近平总书记都被张宝口中的“小事”感动,为他点了一个“赞”。

                      一双眼让光明重现 一个承诺成就桃李芬芳

  当在场的美德少年将手中的鲜花献给好人的时候,却有这样一位“助人为乐”的好人,再也不能来到这隆重的现场,被鲜花与掌声围绕。80后的阳光女孩笪秋香在弥留之际的时候,决定将她的眼角膜捐出,使得两位新疆籍盲人重见光明,其实笪秋香从来没有离开过这个世界,她留下了一双眼,除了可以看见光明,还可以去发现这个世上的爱。

  古人说,“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淮北矿业集团、勤俭节约的好矿工,“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李传代、免费为村民举办红白喜宴近100场的程正水;内诚于心,外信于人的全椒县六镇镇白酒村的村民、《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刘恩连依次上台,讲述了自己算不上伟大,却不平凡的感人故事。来自安庆桐城的诚实守信老人徐智明让全场的观众为之动容,今年已经80多岁的徐老,从退休起,白手起家,创建了一所职业学校,信守承诺的将价值3400余万元资产无偿捐献给政府,谱写了情系教育、心系学生的华美篇章。

                          将忠孝的烙印刻在心上

  王祥卧冰求鲤的孝道故事,已在坊间流传多年,就像一个烙印,深深的烙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心上,“孝老爱亲”好人肖霞、许张氏在配乐诗朗诵《给妈妈的一封信》中走上舞台,肖霞的女儿亲笔为自己的母亲撰写的《给妈妈的一封信》字字情真意切,句句感恩之心,向我们展示了一位最美母亲和重度残疾的女儿之间,血脉相融的情感,谱写出一位母亲26年来的大爱之路。亳州市谯城区的中国好人、百岁老人许张氏,40多年辛勤照顾病儿、不离不弃的情感故事,让现场的所有人都领悟到世界上最伟大的爱。

  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雄踞鄂豫皖三省交界地带的大别山自古就是出好汉的地方,大别山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大别山区军民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形成的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是中国革命道德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时至今日,战争时代的炮火与硝烟早已离我们远去,对于革命道德的传统,也加入了新的定义和元素。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全心全意,服务人民;敬业奉献,成就了新时代革命事业建设的最新使命。

  在“东方之星”长江沉船事故发生后,不顾个人安危,在水下将潜水设备给了被困者的、安徽宁国籍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官东以强烈的敬业奉献精神,告诉我们什么才是青春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这位被李克强总理多次夸奖,荣获个人一等功的90后海军在现场回忆起当时救人的情景时说:“在水下看到被困人员时,他当时没有任何反应眼睛里充满了绝望,我对他说有我在,这不仅是我对他的一句简单安慰,也是我对他做出的承诺。”官东的母亲至今都不敢看官东救人时的电视画面,每次看都会流泪,当她看到官东眼睛红肿,鼻孔流血的画面,都会流下后怕的眼泪,每次都会一边哭一边说,我差点就要失去了我的儿子。
 
  “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对这个国家,社会,家庭负起行为的人。”是词典里对“好人”的释义,简短而平淡无奇。好人就像是一个中介,他连接起一座座道德的桥梁,也像是一个摆渡人,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渡过困难的河流。从2008年5月开始,中央文明办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广大群众推荐凡人善举达34万多件,近8000名先进典型入列中国好人榜。刚刚过去的6月份,群众推荐好人好事线索数千条,活动页面浏览量超过1220万人次、留言达到29万余条。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近8000名上榜好人,作为中国好人最多的省份,安徽七年上榜好人总数899名。

   在中华大地上,好人不难寻觅,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当他们为我们架起一座道德的桥梁,我们就可以在桥梁上沐浴阳光,传递更多的温暖;当他们帮我们渡过困难的河流,我们的内心也会有一股暖流,缓缓流淌,金色的六月,在安庆这座博爱之城,好人的善举让道德的“花朵”争相开放。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