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道德之花开遍千岛之城——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浙江•舟山)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公益资讯 2016年07月02日 08:52 A-A+

  央视网(记者 郭婕)浙江舟山在我国东部黄金海岸线与黄金水道的交汇处,背靠长江三角洲辽阔腹地,是散落在碧波万顷东海洋面上璀璨明珠。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大海不仅给予了舟山人民资源与财富,同时也赋予了“勇立潮头、海纳百川、崇尚友善、敬重德行”品质,将其深深熔铸于舟山人的血脉之中。在6月30日,中国好人榜6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中,我看到了来自各行各业的中国好人和道德模范。他们印证着海岛人民红色血液中仁爱与感恩的淳朴民风。

1

浙江“中国好人”集体上台合影留念

海岛红嫂
  浙江舟山普陀区翁家岙村的农家妇女孙芬年,35年来如一日。挑着100多斤的重担,为海拔460多米高山上的部队战士买菜送菜,7000多个日日夜夜,一筐菜一双手、一颗红心一双脚,温暖了五湖四海的来人,使异乡的战士们感受到了家的温馨。

凤凰涅磐
  我最为敬佩与感动的好人阳鹏。他是一名海军助舟某部助理员,在回家探亲乘坐大巴途中,一名中年男子突然将一个装有汽油瓶的红色手提包点燃后向车厢过道扔去。瞬间,火苗腾空而起,求生心切的乘客造成了场面混乱与失控。但此时的阳鹏,很冷静没有迟疑,不顾个人安危,协助乘其他客逃生,最后以自己烧伤面积达92%血肉之躯换来44条生命的安全。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我并不相信在危机时刻,人有选择意识,他的不迟疑,是他骨子里流淌着爱与牺牲的美好品质,才在千钧一发,彰显英雄本色。
 

2

道德模范阳鹏(左一)和身边好人李兵(中)接受采访

诚信这块传家宝
  “质量至上、诚信经营。做企业要认真,要专业”,这是来自一位水产冷冻厂总经理褚明一直秉承的理念。在一次得知,有人将正常的晒制贻贝干和遭受雨水打湿的质量较差的贻贝干混合在一起,冒充优质品,褚明立即停止了作业,并不计较“利益”,要求必须分区开来。在活动现场主持人问褚明不怕损失吗,褚明说“我父辈就是这样诚信的作生意的,我不过就是坚持下去而已”,正因为他的诚信,很多渔民愿意和他合作,所以他很快就赚回了之前的损失。精明商人的奥义在于,虽然看似损失了眼前的利益,可是换来了的是无法估量的他人的信任之利。正所谓人无信不立,企无信不兴。

一个人的医院
  嵊泗列岛中有一个最为艰苦的地方壁下岛,茫茫大海之中,只有1.2平方公里,也只有一个医生——钟杏菊,岛上都是山路,不便一些年迈的村民看病,钟杏菊就上门为村民治疗。“太辛苦了,太苦了,太枯燥了,年轻人都不想住在这,只有年纪大的在这里,”钟杏菊说道,虽然是这样艰苦的条件,可钟杏菊还是无怨无悔地坚持守护岛上居民健康40年。
 

钟杏菊接受主持人采访

钟杏菊接受主持人采访

  近年来,舟山市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从2007年开始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2014年根据需要又开展了“舟山好人”评选活动,涌现出了3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省道德模范5名,省道德模范先进个人1名,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市道德模范60名,有63名个人和群体入选“中国好人榜”和“浙江好人榜”,248个个人和群体入选“舟山好人榜”。

  最朴实和最真挚的感动,往往来自于你我身边最为平凡的人,他们轻轻的一个举动触碰着最为柔软的心底。他们的不求回报就像冬日的暖阳,雨天的伞,无悔地坚持润物细无声的温暖着你我。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