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津门故里觅“方”踪 ——“方大曾校园行”公益计划走进天津师范大学

公益资讯 来源: 央视网 2016年09月30日 16:44 A-A+

1

 

  (央视网消息)9年前,“七·七卢沟桥事变”现场报道第一人、战地摄影记者方大曾消失在抗战前线,他生前最重要的一个身份就是蜚声中外的天津《大公报》记者。为了给这团未解的历史迷雾找到答案,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纪录片导演、作家冯雪松先生从1999年开始踏上了一条矢志不渝的“寻找方大曾”之旅。

1

 

  不仅如此,为了让更多的青年人了解方大曾,继承方大曾爱国敬业的精神,冯雪松自2015年9月起陆续在国内各大知名高校开展“方大曾校园行”公益计划系列讲座。

1

 

  日前,他带着这个心愿来到了方大曾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天津,并且走进天津师范大学为线上线下共逾千名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寻找方大曾:致敬我们的职业理想》专题报告。

1

 

  9月25日上午八时许,冯雪松和央视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等一行工作人员就早早的抵达了天津站,冯雪松此行的目的除了要给天津师范大学的师生作报告外,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要陆续走访方大曾曾经工作过以及拍摄过的部分旧址,分别是位于解放北路的中外新闻学社旧址(现为和平金融创新服务大厦)、位于和平路的大公报旧址(现为永真眼镜店)、位于南马路的天津基督教青年会旧址(现为天津市少年宫),以及劝业场、解放桥(原名万国桥)等地。重访这些在方大曾的摄影镜头下曾经留下过踪迹的地方,冯雪松满怀情感,分别以手持方大曾作品与旧址合影留念的方式表达对这位历史人物的敬意。

5

 

  下午三时,冯雪松一行如约来到天津师范大学,在会议中心中报告厅为来自新闻系、摄影系等全校各个专业的二百余名师生讲述方大曾其人以及十七年来寻找方大曾的故事。此次活动采用全程网络直播的方式,据统计,还有八百余名师生同时在线上收看聆听了报告。

1

 

  作为天津师范大学文化素质教育讲座继之讲堂的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报告被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方大曾是谁”“关注民生的摄影师”“一个人的绥远之行”“消失的战地足迹”以及“家人的等待和我们的寻找”。

7

 

  期间,冯雪松以方大曾的几十幅纪实摄影作品为线索,以纪录片导演的经历和视角详细回顾了这段一度被历史尘封的往事,为师生们重现了抗战中个人命运与家国危亡紧密相连的真实故事,全面展现了这场不同寻常的寻找之旅所蕴含的精神力量以及两代记者所共有的职业理想。

1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学生纷纷围绕着“新闻理想”“职业困惑”“寻找的意义”“寻找的方法”等话题向冯雪松提问,现场氛围热烈。

1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弘扬方大曾的精神,由冯雪松撰写并刚刚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的《方大曾:消失与重现》一书的出版方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此次也专程派出该书责任编辑姚琴琴向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现场捐赠五十本专著作为馆藏,以方便青年学子进一步学习两代记者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担当。

1

 

  全程聆听了此次报告的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瑞祥教授在主题报告的点评环节中感慨:“方大曾与冯雪松这两代新闻工作者共同的历史价值和精神意义,概括起来,就是正义和良知,这正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的地方”。

1

 

  据悉,此前冯雪松的“方大曾校园行”公益计划已陆续走进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十所国内知名高校,天津师范大学是此次公益计划的第十一站,也是唯一入选“方大曾校园行”公益计划的师范类院校。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