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宣纸徽墨共绘好人星光——二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安徽·宣城)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3日 16:20 A-A+

  (央视网消息)宣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享誉全国的“中国文房四宝之乡”。3月3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宣城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中国好人榜二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安徽宣城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央视网、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组成的“五网联盟”进行了现场网络直播,新浪微博、今日头条和一直播等国内10多家知名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

交流活动现场

交流活动现场

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总编辑董青、宣城市委书记韩军、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贺懋燮共同揭晓二月中国好人榜

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总编辑董青、宣城市委书记韩军、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贺懋燮共同揭晓二月中国好人榜

宣城市市长张冬云向中国文明网总编辑董青敬赠“万名中国好人”纪念长卷

宣城市市长张冬云向中国文明网总编辑董青敬赠“万名中国好人”纪念长卷

  活动开展10年 推举好人过万

  从2008年5月开始,中央文明办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至今已经持续开展近10年,发动广大群众推举的好人好事、凡人善举达1300多万件。今天,中国好人榜历经了从一人到万人的十年风雨,见证了中国好人从星星之火到群星灿烂的辉煌历程。万名中国好人,是标杆,是风尚,也是一面面的民族精神旗帜。

信义母亲杨爱平(中)、“最讲义气的老板”诚实守信中国好人章昌兵(左)、安徽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任良韵(右)进行现场交流

信义母亲杨爱平(中)、“最讲义气的老板”诚实守信中国好人章昌兵(左)、安徽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任良韵(右)进行现场交流

  诚实守信篇
 

  杨爱平,31岁的杨爱平嫁给了退伍军人乔长松。婚后,两人生育了两个儿子,日子虽然不算富裕,一家四口也很幸福。1995年,乔长松因车祸不幸去世,杨爱平悲痛欲绝。看着两个尚未长大成年的儿子,杨爱平办完丈夫的后事,擦干眼泪,坚强地面对生活。她谢绝了好心人的劝说,不肯改嫁,坚持要将两个孩子抚养成人。2003年,大儿子乔蒙蒙结了婚,却在两年后查出患上了尿毒症。为了给儿子治病,她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并向亲戚邻居借钱,欠下了30万元的债务。为了给儿子换肾,省下高昂的肾源费用,52岁的她不顾儿子和亲友的反对,毅然决定捐肾救子。不幸的是,乔蒙蒙还是离开了人间。家里十几亩地全靠杨爱平一人,每次收成后,她就把儿子治病欠下的债务还一笔,“人要讲良心,当年人家顾了俺的急,再苦再累,俺都得想办法还人家,谁挣钱都不容易,都是血汗钱。”杨爱平先后荣获“安徽好人”“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章昌兵,中共党员,安徽省郎溪县飞鲤镇人,江苏省常州市章氏物流公司经理。2015年3月,上班仅五天的新员工不慎因公致残。身为老板的章昌兵不推诿不逃避,第一时间掏钱救治伤者,医疗费、护理费、后续治疗费、伤残补助费,前后累计花去了113万元。为此还欠下65万元的巨债。2015年9月,章昌兵被评为诚实守信“中国好人”。

  见义勇为篇

  黄仕娟,宣城市长途汽车站值班站长,临危不惧,一身正气,从数名歹徒手中救出4名外地被拐少女。警方根据线索破获一个胁迫卖淫团伙,先后解救出7名孩子。黄仕娟也被誉为“英雄站长”。

  孝老爱亲篇

  师丰收,旌德县俞村镇桥埠村一个普通的女人,更是一个伟大的母亲。1991年,她收养了一名女婴。不幸的是,在2008年,女儿陈雪雁被查出患有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从那以后,师丰收带着女儿四处求医问药,虽已欠债累累,却依然不离不弃。她用母爱用心呵护着一个脆弱的生命,用勇敢和坚韧诉说着一个催人泪下的母爱传奇。

  敬业奉献篇

  张劼,中共党员,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2016年1月5日,在处置危害公共安全的重大警情中,他不顾生命危险,第一个冲入房间,奋力将正在打开汽油桶和液化气罐的吕某扑倒在地。在他与战友们对吕某进一步实施控制过程中,部分泄漏的汽油和液化气爆燃,张劼与紧随其后的队友被爆燃气浪冲倒烧伤,伤情达深二度。2016年11月18日,张劼获得公安部首期全国“公安楷模”称号。

  助人为乐篇

  高思杰,中共党员,阜阳广播电视台外宣科副科长。参加工作以来,高思杰同志始终忠诚于党的宣传事业,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扎根基层一线,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用镜头和文字及时传递党和政府声音,弘扬时代正能量。在18年的记者生涯中,高思杰同志平均每年发稿近600条,在中央电视台和安徽电视台发稿200多条,创造了让同行为之惊叹的业绩。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高思杰同志时刻不忘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向艾滋病孤儿捐款,为白血病孩子募捐,帮弃婴寻找更好的出路,竭尽所能用一件件善行义举做“无言的宣传”,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干部职工的良好形象。高思杰同志的女儿高雨桐,在12岁时不幸因病去世。他忍着巨大悲痛将女儿的眼角膜、肾脏以及肝脏捐献出去,成功救治了四名患者。

  “为好人助力 为好人加油”主题活动启动

  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楷模。他们的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提供了巨大正能量。为了向全国道德模范和 “中国好人”表达崇高的敬意,宣城市启动“为好人助力 为好人加油”主题活动。宣城市所有旅游景区向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及其家属终身免费开放。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历届“中国好人榜”好人及其家庭成员凭荣誉证书、身份证、户口本即可免费进入宣城市各景区参观游览。参加本次活动的景区共有70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景区22家,门票总额为2227元。 
  
  在本次交流活动中,我们看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虽然都很平凡、很普通,而他们的道德风范和道德精神却是崇高而又伟大。他们也使我们相信,人人皆可以成为英雄、楷模,人人皆可以成为好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撸起袖子加油干,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居福)

  相关新闻:“为好人助力 为好人加油”主题活动启动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