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网络直播创新传统赛事 “恒源祥文学之星”新鲜出炉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7日 17:56 A-A+
 


视频:第十二届“恒源祥文学之星”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由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全国妇联中国儿童中心和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中学报刊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恒源祥文学之星”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2016-2017)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已于4月13日至16日在安徽合肥完美落幕。“恒源祥文学之星”获奖名单出炉。

图1、总决赛颁奖典礼

总决赛颁奖典礼

  22个赛区182名中学生“书写梦想”

  本届大赛以“创新世界,我来了”为主题共吸引了来自两岸四地近三千万中学生参与。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写梦的权利,“恒源祥文学之星”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作为中学生书写梦想的盛会,以其提升中学生文学修养的初心、开放互动的参与性、弘扬中华文化的使命感,广泛影响了一代人。中学生作为国家的未来,承载着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使命。本次大赛选取“创新”主题,是因创新已成为当今时代一面最鲜艳、最具感召力的旗帜,引领着中学生们去挥洒青春,施展才华,成就理想。而十二恰是一个奇妙的数字,象征一个轮回,从终点到起点,迈向一个新的里程。本次第十二届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总决赛的赛事形式,同样契合“创新”主题,以开放的姿态拥抱新媒体,首开先河,采用了当下流行的网络直播形式对演讲环节进行了同步直播,奠定了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的一个新起点。

  本次总决赛阶段,由全国22个赛区182名中学生参加。总决赛分为笔试、口试和即兴演讲(在演讲环节采取直播形式)三个环节。通过现场选题、现场演讲来考验学生的知识储备量和临场应变的能力。参与最后阶段的即兴演讲的是经过总决赛前两轮比拼后脱颖而出的40位佼佼者。最终,由全国高校专家学者和著名作家组成的评审组为选手现场打分,评出了初、高中组各10名“恒源祥文学之星”获得者;各10名“恒源祥文学之星”提名奖获得者;5名“恒源祥文学之星”单项奖获得者。

图2:恒源祥文学之星-获奖者名单

恒源祥文学之星-获奖者名单

  运用网络直播 传统赛事求创新

  问及本届大赛为何会选择采用网络直播?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陈忠伟先生表示:互联网作为文化传承的载体,在渗入和塑造人们生活方面的影响力不言而喻。陈忠伟先生还提到,正是由于跨越时间和空间的传播特性,才会诞生网络直播这种全新的传播模式。任何传统文化赛事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全方位展示,从而拓展比赛的文化空间,也会向内注入更多的现代气息。“作为肩负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工作者,应该更好地利用互联网致敬传统文化、在创新表达中传承传统文化,使网络文化与传统文化相携而行,共同发展。”

图3: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 陈忠伟

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 陈忠伟

图4:陈忠伟先生为获奖选手颁奖

陈忠伟先生为获奖选手颁奖

  作为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参赛人数最多,影响最广的全国性、公益性作文赛事之一,“恒源祥文学之星”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十多年来,已成为两岸四地交流中国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文化盛会,成为展示中华儿女文学才华的亮丽舞台。

图5:颁奖典礼组委会与参赛选手及获奖者合影)

颁奖典礼组委会与参赛选手及获奖者合影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