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公益图片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7日 15:52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用心服务老年人,树形象保平安——全国“敬老文明号”1路车队的故事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图1.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北京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分公司1路车队一直关注老年乘客的乘车感受,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努力塑造“春风1路、平安1路、文明1路、真情1路”四位一体的服务形象,将1路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公交线路,以实际行动建设人民群众满意公交。(图:郑永康、曲扬、王路明,文:一路支部 北京市老龄办)
图2.全程行驶在长安街上的1路公交车,开通时间最早,影响力最大,知名度最高,获得乘客表扬最多,受到了首都市民的普遍爱戴,乘客们都亲切地称它为“大一路”。
图3.“欢迎您乘坐1路工人先锋号公共汽车,请您从中门刷卡上车,上车请您注意安全。”乘务员面带微笑迎来送往通勤的乘客,温馨的笑容让乘客感到如和煦春风般的温暖。
图4.有家的地方,才是最温暖的。春节期间,乘务员在车厢内装点车厢营造节日氛围,为乘客带来回家的感觉。
图5.“伸手立席”是1路的一项特色服务,每当车辆进站时,洁白的手套在阳光下非常耀眼夺目。这是为了在车辆进站时,提示非机动车道上的自行车注意安全,而特意设计的标准动作。
图6.为了保证乘客尤其是老年乘客的上下车安全,车辆进站时,按照距站台50公分的要求,对正站台停稳,照顾候车乘客上下车,使乘客能够一步登降。
图7.“1路的站台上熙熙攘攘,党旗和团旗在迎风飘扬,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真情的服务心里暖洋洋!”1路车队每周都在站台上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疏导站台上的乘客,尤其是年老体弱的乘客,为他们提供贴心的服务。
图8.“乘客您好,我们即将途径的是天安门广场,南北长880米,东西宽500米,面积达44万平方米,可容纳100万人举行盛大集会,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城中广场,新北京十六景之首。欢迎您到此观光游览。”1路全程是一条文化之旅,而导游式服务是1路乘务员的拿手绝活,随着窗外景观随行驶不断变化,乘客能够听到沿途北京景观的景点介绍。1路车带着乘客包括不少退休后来北京旅游的老年乘客一同品味北京文化。
图9.每名服务员不厌其烦的提醒老年人,“乘客您好,从2017年1月1日起,按照北京市政府规定,老年乘客需要使用养老助残卡刷卡乘车,请你上车刷卡,下车再次刷卡,谢谢您对我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图10.老年乘客在上下车时都非常支持1路乘务员的工作,按照规定上下车刷卡。
图11.看到乘客为难时,1路乘务员都会主动询问乘客,尽自己所能帮助乘客解决问题。图为乘务员向一位老年乘客介绍站点周边信息。
图12.乘务员在细心地擦拭红色爱心座椅。乘客让出的不只是一个座椅,更是一份爱心。
图13.尊老爱幼文明礼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乘务员在看到车厢内有老人乘车时,都会主动搀扶老人,帮助老人寻找座位。
图14.“今天的老人就是明天的自己,善待今天的老人就是善待我们明天的自己。”“您让出的不仅仅是一个座位,更是一份爱心,我们全体1路人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