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先富帮后富,村帮村”行动见成效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7日 12:06 A-A+

  (央视网消息)在2016国家扶贫日“乡村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举办期间,13个富裕村与14个贫困村签订了帮扶协议,这种结对帮扶的模式能否产生良好的预期效果?近日,央视网记者从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了解到,扶贫日论坛活动后,促进会制定了《关于落实牵手帮扶协议的工作方案》,并于2017年初成立了“贫困村结对帮扶行动工作组”,全面落实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同志“协议不能一签了之,要会同有关部门跟踪落实见效”的指示精神,半年来,这一行动已初见成效。促进会为我们提供了三个典型案例。

  广东锦田村——贵州里勇村 沟通到位 扶贫见效

  自2016扶贫日论坛牵手半年来,广东省英德市英红镇锦田村支部书记李春锋带队到贵州省雷山县达地水族乡里勇村实地帮扶考察3次,根据里勇村资源及生态状况,免费为里勇村提供价值20多万元的麻竹笋苗46000株,试种面积1170余亩。同时派去麻竹笋种植技术员,帮助当地百姓种植管理。2016年6月上旬,在促进会相关人员陪同下,广东省英德市委书记汪耿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润江及英德市英红镇和锦田村相关领导再次来到里勇村开展帮扶工作。考察帮扶人员在同雷山县委办、县人大办、县农业局、县茶叶局相关负责人及达地水族乡党政领导共同就里勇村基础实施建设、农产品开发、人才培养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分析与探讨,达成共识:一是做好双方帮扶村党支部的沟通对接,以党建促扶贫带发展;二是共同协作,改善人居环境,从改厕入手,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三是帮扶单位协调30万元资金,扶持里勇村修通里勇村委驻地到上丛组的公路;解决30万元资金,新建村幼儿园;帮助20万元资金,修建里勇村寨脚山塘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四是在里勇村试种1170亩的基础上,追加种植1500亩。栽培成功后引进企业在里勇村建设加工厂。促成2家英德市的茶叶企业到里勇村流转1100多亩的连片茶叶基地开发茶叶产业,利用企业带动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五是加强人才培养和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问题。

李春锋书记在里勇村夜商村庄发展大计

李春锋书记在里勇村夜商村庄发展大计

  山西杨家窑村——贵州鱼良溪村  互帮互促,共谋发展

  2016年5月6日,在促进会协调推动下,山西省大同市南郊区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周浩,山西省大同市南郊区口泉乡党委书记李森林,山西省大同市南郊区口泉乡杨家窑村党委书记、全国劳动模范郭占君等人,到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闵孝镇鱼良溪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周浩一行在该镇鱼良溪村历时两天,先后走访了新寨组贫困户杨建发、杨建和两兄弟,调研了冷水鱼养殖、生态养猪、精品果蔬等产业,并就走访调研情况及具体帮扶事项进行了座谈。

周浩(右二)一行在贫困户家中

周浩(右二)一行在贫困户家中

  在调研产业发展过程中,周浩一行全方位了解了鱼良溪村在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脱贫、残疾人就业、集体经济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赞同“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

  5月7日,周浩一行在调研走访的基础上与该镇党政班子、鱼良溪村“两委”进行了座谈。会上,杨家窑村与鱼良溪村共同签署了对接合作协议。通过农特产品定制,杨家窑村购买鱼良溪村生产的安全优质农产品生态猪肉10000斤,帮助鱼良溪村增加收入60余万元。

  四川宝山村——贵州也蒙村  人才扶贫,科学扶贫

  5月31日,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党委书记贾卿一行5人,到贵州省雷山县达地水族自治乡也蒙村开展帮扶对接工作。遵循“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础,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以市场为导向,统筹用好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在推进产业发展的同时,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图为座谈会会后合影

图为座谈会会后合影

  通过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宝山村和也蒙村达成了以科学扶贫为原则、以人才扶贫为基础、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的三项共识。

  从6月份开始,宝山村将陆续组织也蒙村村干部和能人到宝山参加培训,并采用挂职锻炼的方式,参与宝山经营实践。根据也蒙村实际情况,重点在中药材产业和旅游文化产业给予帮扶支持。宝山村党委书记贾卿邀请也蒙村支部书记刘彪一行三人参加四川省委组织部举办、四川宝山村庄发展学院承办的“2017年全省新任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