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雷耿直”:奉献如春雷 救急似闪电
——重庆市铜梁区地税局干部雷电同志先进事迹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04日 16:04 A-A+

  一大摞荣誉证书,被他压在了办公室柜子最底层。荣誉和成绩,他从来不愿意多提一个字。

  尽管自己生活也不宽裕,然而,不管何时,只要别人有困难被他碰着了,就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救人于危难之际。

  两次,3人的生死都在分秒之间,是他冒着危险,将他们的生命从死神手中夺回。每次救人之后,他都选择悄然离开。

  他就是2014年7月的“铜梁好人”、2014年度铜梁区“道德模范”、2015年1月荣登第31期“重庆好人榜”、2月登上了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并最终入选中央文明办主办的2015年2月“中国好人”的重庆市铜梁区地税局办公室主任雷电同志。

  和税务结缘  工作33年热情不减

  1984年,高中毕业后,参加社会公招考试,当时有很多家待遇不错的单位想招揽贤才。以自己优异的学习成绩,雷电几乎可以毫不费劲地上任何一个好单位,但从小受父亲的言传身教,出于对税务的一份难言的情结,雷电毫不犹豫报了铜梁县税务局,这一干就是33年。

  很多人在一个单位工作久了,难免产生倦怠感,然而雷电却热情依旧。他的第一站就在蒲吕税务所当了一名普通的专管员。在老同事的传帮带下,他很快就成为了业务的一把好手,每天不辞辛劳地翻山越岭收税。

  一年转正,雷电就以踏实拼命的工作,连续评了3年的“先进个人”。在基层工作4年后,雷电的工作业绩得到全局干部职工的肯定,打破当时基层税务人员调入县城工作的时间和条件惯例,调入机关征收管理科担任业务主办。

  好事给别人  责任自己扛

  雷电人如其名,说话干脆直接,做事风风火火,熟悉他的人少有人称呼他“雷主任”,大家都更喜欢叫他“雷耿直”。

  同事高扬揭秘,雷电为人特别爽快,对同事更是细心体贴。好事都想着别人,责任则主动揽自己头上。每次遇到评优评先或者其他的奖励,雷电不管单位怎么催促,他就是不会交评选材料,催得急了,他就说:“这奖应该发给他们年轻人或者一线的同志们。我就干了点鸡毛蒜皮的事情,就不要考虑我了。尽管如此,雷电还是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两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重庆市地税系统“共产党员示范岗”。

  “雷耿直’不仅做事细心,还特别仗义。”同事罗毅说,她和很多同事的家都不在铜梁,每逢节假日值班,办公室主任雷电就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们,告诉他们如果不在铜梁就不用过来了,他帮他们值班就行了。

  雷电最大的爱好就是周末在家里煲汤,药膳土鸡、泡萝卜老鸭汤等,单位很多家不在铜梁周末不回去的年轻同志都经常去品尝雷电的手艺,都说:“雷电为人谦和,待人真诚,经常关照我们,就像亲大哥。”

  为救受伤学生  他们开飞车送医院

  1995年,雷电与三位同事一起外出检查工作,结束后返回城里已是正午,雷电和同事们又累又饿,准备返回单位食堂吃午饭。车刚经过财政局旁的职校门口,就看到一位老师抱着一个女学生冲了出来,只见学生的脖子处,鲜血直流,学生已经昏迷。

  原来,这位女学生坐正在窗户边,楼上落下一块玻璃正好划过她的脖子,将颈部的血管割破。

  那时的县城车辆非常少,要在街边等着打车去医院或等救护车来,这位学生的生命就很难保住。雷电与同事赶紧下车打开车门,叫老师马上抱学生上车。然后他们立即调转车头,油门一轰,向医院疾驰而去。

  “当时车确实开得特别快,车身都有点飘了,还是挺危险的,现在想起有点后怕,不过当时为了争分夺秒救命,也顾不了那么多。”雷电说。

  女孩被直接推进手术室,得知女孩命保住了,雷电长舒了一口气,悄悄地和同事们离开了。

  事后,学校为了找到他们,想了很多办法。还是一个记忆力比较好的同学记住了车牌号,才辗转找到了雷电。校方和女孩的父母多次请求登门道谢,都被他婉拒了,只好送来一面锦旗感谢其救命之恩。

  为救落水儿童  他摔得全身是伤

  2014年7月6日是个难得的周末,雷电在成都上大学的儿子要回家,雷电高兴地去龙门堤菜市场买了一只土鸡,准备晚上煲鸡汤给儿子喝。

  下了10多天的雨,6日这天终于放晴了。下午4点多钟,雷电买完菜朝家走,经过腾龙桥时,看到有几十个群众趴在围栏上,焦急地看着什么。

  这时,两个老奶奶吼道:“快救人呀!有娃儿遭淹了!”听到呼救声,雷电快步冲了过去,只见两个孩子的脑袋不时从水面冒出来,两双小手拼命挣扎。此时堤坝正开闸放水,水流比较急,两个孩子也被水冲得快速朝下游移动。
 
  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多想,雷电将菜一扔,衣服都来不及脱,就顺着河岸的斜坡冲了下去。雷电上面穿着短袖,下面穿着齐膝盖的短裤,斜坡上满是灌木和带刺的藤蔓,雷电毫不畏惧,像滑滑梯一样从荆棘上滑下,和一位农民工一起,跳进浑黄的水中,快速朝两个孩子冲过去。

  看到这位农民工抓住了靠得最近的小男孩,雷电赶紧去截住远处的小女孩。小女孩处水还不算太深,只没及雷电的胸口,但河底全是乱石头,踩上去刺得钻心地疼,但雷电没有丝毫的犹豫和停留。

  很快,雷电顺利地靠近小女孩并一把抓过孩子的衣服,抱住孩子的腰,将她的头托出水面,然后抱着她慢慢朝岸边靠近。将小女孩放在河堤旁的平台上时,小女孩已经有些晕了,雷电也累得有些体力不支。此时,雷电才发觉自己从脖子一直到脚踝都是伤,胳膊和大腿擦掉几块大皮,火辣辣地疼,鞋子掉了一只,脚被尖石刺了几个眼,不停地冒着血。

  雷电带着孩子上岸时,兜里的手机、钱夹都泡胀了水。他将两个孩子送到门面时,孩子的父母才知道孩子刚才正经历过一场生死挣扎,吓得连道谢都语无伦次。

  孩子们的父母还没有来得及问孩子救命恩人的姓名,雷电就已经悄悄从围观的人群中消失了,一瘸一拐地回了家,忍着剧痛冲了澡,换上衣服,然后到医疗站包扎伤口。

  事后,雷电没有对任何人提过救孩子的事。第二天妻子从重庆回家,问及他为何全身是伤,雷电还嘻嘻哈哈地说:“昨天买菜时摔了一跤,小伤,没问题。”听得妻子半信半疑地说:“公路又宽又平,买了这么多年的菜,也没有见过谁摔成这副模样。”

  忙着照顾教育孩子,两位小孩的父母突然发现救孩子的人已经走了,他们想了不少办法寻找救命恩人,后委托媒体到处寻找。一位群众看了新闻后向孩子的父母提供线索,称记得当时救人者的面貌,好像看到过他到地税局去上班,就一同找到单位,对照公告栏上的照片,他们才得知救孩子的同志叫雷电。

  直到现在,两个孩子的父母都时常给雷电打电话,希望能请他吃一顿饭表示感谢,可每次都被拒绝了。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