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助人为乐播撒爱的种子 坚持不懈传递社会正能量
一个地税干部的情怀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04日 17:00 A-A+

  她,是北京市西城区地税局的一名普通干部,二十几年如一日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着;
  她,把为纳税人尽心尽力服务做为自己的本分,无怨无悔地奉献着光和热;
  她,是11名困难孩子的“妈妈”,坚持23年无私的帮助,圆孩子上学梦;
  她,是“郁金花开”助学团队的“队长”,积极奔走,努力说服,让爱不断地传承。
  她,用爱心和善举传递着社会文明的正能量,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地税干部的价值观和情怀。

  她就是曾入选中国好人榜、“2015北京榜样”提名人物、第五届首都道德模范提名奖,她是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获得者的北京市西城区地税局干部赵红程,人们亲切地称她为“好人老赵”。

  “好人”这个称呼亲切温暖,“好人”的善举和情怀给服务窗口带来了阳光和清新之风。她多年来倾力关注和资助素不相识的贫困孩子,让孩子们不失去对未来的希望,在孤寂中感受到了社会温暖。她关心着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把爱的种子播撒在他们心中,默默地奉献着一片爱心。二十多年的坚持,感动着孩子们和家长,也感动着周围的每个人。老赵爱心助学的善行实现了人生价值,她在孩子的欢笑声里收获了快乐。

  1993年老赵从部队结婚,她和爱人以选择资助一名7岁的东北贫困男孩上学,作为二人结婚的特殊纪念,由此开始了她的爱心助学之路。她的心愿是让孩子们上学,让他们快乐,让他们有展翅腾飞的机会。她经常给孩子们写信,鼓励他们刻苦学习,教育他们做一个诚实正直的人。她时不时地买些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寄给他们,告诫他们要自信、要自强。二十多年来,连续资助了北京和边远地区11名贫困孩子读书学习。她说:“我曾经是军人,部队大熔炉锻炼了我,群众有困难我必须冲在前面;现在我是国家干部,群众有困难我更要力所能及去做一些事。我想让贫困的孩子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健康的成长,这就是我的愿望”。

  2001年,她得知广外地区一个七岁女孩,母亲残疾,父亲又得重病,即将面临辍学。老赵为这个孩子担忧发愁,主动联系街道和学校担负起资助孩子完成学业的责任,解决这个家庭的难题。从此老赵又多了一个女儿,新学期始,为她购置学习用具;换季时分,为她添置衣裳;寒暑假时,又带她外出游览参观;逢年过节,还特意送去礼物和祝福。她把爱给了孩子,孩子的欢笑让她感到欣慰和幸福。孩子该上中学了,老赵又帮着联系离家较近的中学,让她方便照顾有病的父母。看着孩子步入青春期,老赵时常找她谈心,告诉她:“青春是最美好的,你不要有任何负担,赵妈妈会一直支持你到学业有成,你要坚持下去!”孩子瞬时泪如雨下:“赵妈妈,不管多辛苦,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将来报答您!”如今,女孩已经幼师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老赵笑了,她相信女儿一定会将爱继续传递给她的学生们。

  老赵的言行突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一个地税干部为民尽责的情怀。她力所能及的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有的孩子从未谋面,却持续多年资助他们完成学业。她说我不图什么名利和回报,只认为这是我的一项义务和职责,要让孩子们对社会对未来有信心、有希望。

  2014年,老赵深深感到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爱心助学中来的责任重大。为了让更多的贫困孩子上学,让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参与到助学中来,她积极奔走,努力说服,建立了“郁金花开”助学团队。如今,这个爱心团队在逐渐壮大,已经逐渐深入到山区,成功为70余名孩子圆了上学梦,并建立了一所“知识加油站”图书室。

  几年间,她不顾身患糖尿病,不能过度劳累的医嘱;不顾严重的高原反应,恶心呕吐的症状,和爱人数次驱车几千公里前往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甘南藏族自治州,奔走在大山中的学校,去看望孩子们。为那里的孩子带去生活费和关爱,并带去西城地税局党委为江车小学校捐赠的图书、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棋类、学习用品等,为热爱公益的朋友搭建起一座美丽的彩虹桥。

  2015年,老赵肩负爱心人士的嘱托,满载西城地税局对孩子们的关心,带着捐助的生活费和西城地税局党委为江车小学校捐赠的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等,驱车数千里,翻过一座座山,沿着崎岖的山路,一路颠簸前往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学校。为了节省经费,老赵只租用了一辆普通的小客车。由于高原、山路,加之车上装满物品,车的动力性不足,遇到坡路爱人和儿子就要下来推。一路走走推推,从山脚到学校整整用了四个多小时。由于老赵有严重的高反,一路恶心呕吐,但是想到孩子们期盼的眼神,她义无返顾的去了。到达学校,校长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受助的孩子接过生活费,不断地鞠躬,用不太熟练的汉字给叔叔阿姨们写着回信。孩子们迫不及待地给足球、篮球充满气,飞奔到操场上。家长们摇动着手中的转经筒,为远方的好心人祈福。她在给孩子们的信中写到:孩子,阿姨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知道了你!知道你是一个天真可爱的孩子,知道你想上学,想长大建设家乡。为了能够让你顺利的接受教育,圆你上学梦,阿姨准备资助你。希望你珍惜机会,努力学习。从此,这些困难学子有学上了。在助学的过程中,她不仅在学习上鼓励孩子们,还在生活上教导他们,并积极与捐助者们共同探讨助学过程中的问题,共同以母爱的情怀关心照顾孩子们,共同期盼他们将来有机会走出大山展翅腾飞。如今她的助学团队越来越壮大,北京市西城区地方税务局的多名干部积极参与其中,为这份爱贡献着一份力量。

  老赵在频繁的与孩子们信息交流中,发现藏族小朋友的汉语能力比较差。2016年3月,“郁金花开”助学团队再次集结,为甘南江车小学建立了一所“知识加油站”图书室。在活动过程中,有老年人、有年轻人、有小朋友;有多年的姐妹,有素不相识的朋友。他们是通过微信朋友圈的多次转发,知道了“郁金花开”,知道了助学活动计划。大家为着共同的目标,利用业余时间,把家里的图书进行整理、修补。一位上海的朋友,为孩子们寄来了近100本图书,这些图书是她主动从同事、同学那里收集来的,并且对有些小破损的图书进行了装订。这一箱满满的爱,通过快递小哥寄送到了北京,并通过“郁金花开”送往甘南孩子们的手里。参与活动的一个小姑娘留言给远方的弟弟妹妹们:等有时间会跟妈妈一起去看他们,跟他们成为好朋友。那一刻让人们感受到孩子参与助学活动,是这份爱得到传承的真正体现。

  坚持20多年资助贫困家庭孩子上学,为孩子们送去一片真挚的爱心,不是为了个人的荣誉和什么炫目的光环,而是发自赵红程内心的对人民的深情,对孩子的挚爱;是一个党员一个国家干部在群众有困难时的担当;是爱国家爱人民的大爱的闪光。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