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用爱践行使命的税务“好人”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04日 16:56 A-A+

   “阳光的笑容,贴心入微的关爱,走到哪里都似一团火焰,用满满的正能量,温暖和激励着身边每一个人向上、向善。”这是同事和学生们对获得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登“中国好人榜”陈书勤的深刻印象。这位拥有30余年税龄的“最美税官”用行动诠释了对地税事业和弱势群体的爱,这份爱在坚守中不断放大、传递、升华。

  爱在地税事业,她用“疯”的劲头育人不倦

  在同事眼里她是痴迷工作的“陈疯子”。15个春夏轮回,她把近半数的工作时间献给了地税基层指导岗位,为当地地税事业迈向税收现代化的征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骨干人才,培育了一股又一股地税新风。“别以为只有学校里才有‘四大名捕’,咱地税系统也有这样的疯魔人物”老同事往往这样向年轻人介绍这位陈科长。15年里,她累计自行组织全系统税收业务知识培训180余期,培训课时达1100小时,参训干部累计达68000余人次,举办各类业务测试考试40余次,仅因考试时打小抄被她请出考场的多达30人次,因考试成绩不及格被“回炉”补考的累计超过2000人次,正因为这,她被同事们称为“陈疯子”。“不疯魔不成活”,她引用京剧业内的一句行话从容应对系统内对她看似不好的评价。也正是因为对干部教育培训的这股纯粹的痴迷,她几乎凭一己之力,扭转了全市地税系统曾经涣散的学习氛围,“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新风气悄然树立。自黑龙江省地税系统开始命名各级岗位能手以来,在她任内,全市涌现出省、市、县3级岗位能手超过120余人,其中管理、计会统、社保三个岗位在全省地税系统岗位能手考试中取得个人第一名,征收岗位团体第一名、计会统和税政岗位团体第二名,在全省所得税考试中取得个人第一第二名、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如今,双鸭山市地税系统超过80%的岗位能手已经陆续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在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下,全市地方税收收入连年增长,其中连续10年增幅在20%以上。

  在年轻人眼里她是带人向上的“好大姐”。“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陈书勤就像一个知心姐姐,给人持续的感染与引领,对青年地税干部的感染与激励从未间断”。新入职的姑娘、小伙一批接着一批,生面孔到老相识,一茬换了一茬,不变的是大家共同的评价。一颗火热的太阳、一首欢快的歌谣、一株遮风挡雨的大树……,从大家的感性描述中,一幅温暖的、乐观的、友善的人物画像跃然纸上。2003年前后,地税部门大量招录大学生,富有才学的精英们为地税事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怎样用好这些孩子、怎样让他们在各自岗位立足发展,成了陈书勤的“副业”。独生子女、思想多元、特立独行,她不得不面对这样一群新生力量。她会主动从弟弟妹妹们的表情、神态中读出乐观还是消极、健康还是疲惫,话聊交心,直陈利弊,让负面的情绪褪去,让正面的能量聚集。据统计,经她点拨督促,2005年至2015年的10年间,不主动学习、不愿意考试、考试不及格的3类“落后分子”中,有70%后来居上,进步迅速。

  在纳税人眼里,她是便民服务的“贴心人”。因工作调动,2016年4月1日,陈书勤同志从双鸭山市地税局基层指导科科长任上转至哈尔滨市地方税务局道外区局工作。在16个月的时间里,她先后在办税服务厅、行政服务大厅和社保科工作。尽管临近退休年龄、尽管曾身为市(地)局中层领导、尽管有无数荣誉光环加身,但她未忘初心,矢志前行。参加税收工作36年已经50多岁的她,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了新的岗位工作,并发挥余热、独当一面,不仅受到了局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可,还多次受到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赞扬。每天早晨陈书勤同志都会提前一个多小时来到单位,做好黑龙江省地税社保费缴费系统道外区局的入库消号工作,为即将退休的老工人们能够如期办理完结退休前做好缴费信息传递,上班时间一到,她马上请示市局社保局负责科长、联系银行国库工作人员和社保局经办部门记账工作人员,以保证退休人员所缴保费在最短的时间内入库。以便在每月25日截止日前办理完结记账程序,使其能够自下月起如期领取退休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的干部,真是替老百姓办实事啊!你真是百姓的好税官”,事后,很多如期退休的老工人携家属专程前来感谢,并为哈尔滨市道外区地方税务局送来了题为“至真至诚、为民解忧”的锦旗。

  爱予贫困学子,她用“傻”的付出助人成长

  一个善举,转眼已过二十年。“我小的时候,家境不好,看到贫困的孩子,仿佛看到了孩童时的自己”她以一种自觉的同理心、一种自发的同情心,自1995年起,坚持帮扶贫困学生20余载。在她生活的地方,她资助濒临辍学的小杨帆和她的残疾人家庭,直至其毕业后远赴四川成都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整整20年。在美丽的乌苏里江畔,她偶然了解到饶河县三人班乡三人班村失学儿童李研的相关情况后,毫不迟疑地伸出援助之手帮她重返校园,直到8年后她家脱贫。此后,她陆续号召地税系统共200名地税干部一助一资助饶河200名失学儿童。

  一则广告,踏入深山结善缘。1998年,已成为本单位最年轻的正科级干部的陈书勤,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上同时看到的一则支教公益广告打动。她不顾家人反对,主动暂时放弃城市生活,踏上了生活条件极其艰苦的革命老区,吕梁山脉最深处——山西省静乐县辛村故宫希望学校,开启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经历。至今,仍有人认为她当时的举动很“傻”。

  1998年9月至1999年9月,在山西的一年时间里,陈书勤克服了气候、语言、饮食、山路难行等诸多困难。“在住宿四处透风、饮食一色小米粥煮土豆、照明全靠煤油灯的环境下,孩子们依然勤奋,我没有理由不把全部学识、爱心奉献给这些山区里的孩子们”她每次提及当年的生活环境,听不出一丝悔意,反而透露出一心想一定能把“丑小鸭”们变成“白天鹅”的坚毅。在山西支教的一年里,她仅为自己班的学生就花6000余元,这笔花销是她当时一年半的工资。经她手还救助了学校里24名特困生。她只希望这点滴之爱,能融化孩子们心中因闭塞、贫困而带来的冰冷,让他们的心中,就像每天面对的纯净的蓝天一样,永远充满艳阳。一年后,陈书勤从山西回来,身体一直不好,但是为了还想读书的学生都能上学,有两年时间,周六周日早晨五点她就起床坐早班车,到附近县城的乡下为结婚的人家照相,再给学生补课,这样,每学期开学,她都会把学费准时邮到每个学生手中。从山西归来,为黄土地上的学生们能安心读书她花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她一直践行着离别时对学生们的承诺:只要你们想读书,老师一定会帮助你们到最后。

  从山西回来的十八年中,陈书勤九次回到山西看望学生及其家长,累计邮出人民币20多万元、邮包几百个、手机20多个、信件及短信无数。2012年的9月,她还带从未走出大山的学生们来到了美丽的北戴河,实现了当年在课堂上对孩子们的承诺:有一天,老师带你们去看海。

  如今,陈书勤支教的学生中已有22名同学大学毕业,正青春阳光和充满希望地在全国各地快乐的学习和工作着。其中5名学生考取了公费研究生。其中一位学生已考入国税局;一位学生踏着她的足迹,去汶川做了两年志愿者;一位学生还走出国门,作为中企驻外翻译常年在国外工作。如今,虽每次都是含泪回忆20年青春往事,但她骄傲和自豪:不论生活经历怎样的风雨,自己始终没有放开孩子们的手,而是用真心和爱牵着她们走过了艰难的学生岁月。

  爱施特殊群体,她用“行”的坚守助人危难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陈书勤力所能及的奉献。山西支教结束后,她还坚持每月拿出100元钱资助精神有些障碍,每天为别人放羊为生的“放羊哥”和一个人住在山上80多岁的窑洞爷爷。从2011年开始, 她坚持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贫困大学生每年送去50份爱心包裹,一送就是6年。2017年春节,又为该学校40名贫困大学生网购了40件羽绒坎肩。连续五年带领双鸭山市142名地税干部累计捐款近5万元,为在哈尔滨上大学的168名山西、青海、甘肃、湖北籍贫困大学生购买爱心车票,送他们温暖回家过年 。自2013年起,她响应市精神文明办号召,对当地两位空巢老人进行了结对帮扶,原本是一次性任务,她却每月分别给他们100元,而且坚持至今,即使已经离开了那个地方,也没有中断。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你若有心,苍天不负”。陈书勤视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为己任,像一朵经久不谢的鲜花,赠人愉悦与温馨,传递美好与希望,同时也得到了滋养与眷顾,2007年,被国家税务总局授予全国税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命名为中国好人;2013年,被授予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2013年,被评为“感动龙江十大人物”。2014年,被中央文明办和国家税务总局命名为全国最美山区女教师和我身边的好税官。2014年被黑龙江省总工会授予“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被黑龙江省妇联评为“黑龙江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做为黑龙江省优秀报告员多次参加黑龙江省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组织的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演讲,2015年6月,做为黑龙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巡回全省各高校演讲,受到高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