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善美廊坊 德润新城——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侧记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04日 09:19 A-A+

  (央视网消息)11月30日上午,“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初冬时节,不是春天,胜似春天,廊坊的大街小巷洋溢着春一样的热情。今天,来自全国的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汇聚廊坊,美德如山,善念似海,描画出精神文明的美好天地。

1

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现场

  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2

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2008年以来,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在全国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大力发现和宣传身边好人、凡人善举,广泛传播中国好人的精彩故事和高尚精神,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氛围。本月共有108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中国文明网“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平台共收到好人好事线索247万多件,活动网页览量超过4600万人次,网友点赞评议超过518万。

  敬业奉献好人代表——何川

1

敬业奉献好人代表何川与主持人进行现场交流

   何川,男,36岁,廊坊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教官民警。从何川穿上警服庄严宣誓做一名人民警察一直到今天已经有15个年头,在15年的警察生涯里他不忘铮铮誓言,始终坚守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一线。在做为巡特警承担110接处警任务的几年间,曾数次制服持刀嫌疑人、追击两公里生擒盗贼,也曾冲进熊熊燃烧的火场救出一对夫妇、攀上高架桥桥架顶部解救过欲寻短见的群众……何川就像一把待令而出的利剑,剑锋所指,所向披靡,誓促稳定,必保平安。

  孝老爱亲好人代表——张庆兰

孝老爱亲好人代表张庆兰与主持人进行现场交流

孝老爱亲好人代表张庆兰与主持人进行现场交流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在张庆兰身上尤其表现得淋漓尽致。婆婆病重卧床不起,她日夜照顾;公公年纪越来越大,身患多种疾病,她对他几乎寸步不离;丈夫、小叔子身体虚弱,她一直照顾到他们离世;儿子和侄女也在她的培养下相继长大成人。在这样一个残破、困苦的家里,她怀着对公婆的孝心、对丈夫的爱心、对亲人的关心,31年如一日用不足140厘米的弱小身躯忘我地照顾六位亲人。张庆兰是孝老爱亲的典范,激励着我们向她学习,多关心老人、多爱护孩子,让夫妻和睦、兄恭弟谦、邻里团结成为常态,进一步弘扬家庭美德。

  诚实守信好人代表——王元顺

诚实守信好人代表王元顺与主持人进行现场交流

诚实守信好人代表王元顺与主持人进行现场交流

  王元顺,肢残二级。他身为残疾人对残障事业有着深刻的感悟和特殊的感情,把感恩之心和人间大爱倾注到残障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创办了圣沅服装公司、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培训了3000多名残疾人学员,为他们开辟了就业渠道。在翻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教学楼资金困难的情况下,他积极为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救灾捐款,资助霸州市中学特困生,看望当地养老院孤寡老人。2007年获“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先进个人”,2010年获得“河北省扶残助残爱心企业”, 2012年获霸州市“扶残助残先进集体”,2014年获“十一五期间专门协会工作优秀个人奖”、 “全国自强模范”,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2015年荣登“中国好人”榜,2016年获“最美廊坊人”。

  见义勇为好人代表——齐胜杰

见义勇为好人代表齐胜杰(中)和母亲(右)与主持人进行现场交流

见义勇为好人代表齐胜杰(中)和母亲(右)与主持人进行现场交流

  90后小伙齐胜杰,是大城县后孝彩村村民。2016年1月29日下午,后孝彩村村民齐瑞祥(69岁)家,因烧火炕不慎引燃被褥发生火灾。齐瑞祥因病瘫痪在床不能及时逃生,听到其妻周锁芹的呼救后,齐胜杰迅速赶到。他来不及脱下喷胶棉的冬服,一头扎进火海。因浓烟烈火,睁不开眼睛,第一次没有发现被困老人齐瑞祥。齐胜杰并没有放弃,呼吸几口新鲜空气后,便又回身扑入火海。最终齐胜杰拼尽全力将体重近二百斤的齐瑞祥从火海中救出。但二人烧伤严重,及时送往天津武警医院烧伤科就医。经诊断齐胜杰全身烧伤35%,头面部烧伤达80%,双耳廓严重变形,双手功能部分受损,重度烧伤。一己之躯,挺身而出,他无私无畏,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人间大爱情怀。齐胜杰先后被大城县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廊坊市文明委拟授予“最美廊坊人”荣誉称号。

  助人为乐好人代表——侯振国爱心团队

助人为乐好人代表侯振国爱心团队与主持人进行现场交流

助人为乐好人代表侯振国爱心团队与主持人进行现场交流

  侯振国爱心团队于2008年底正式成立,由侯振国先生发起。侯振国河北唐山人,是一名普通的打工者,他曾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灾难的洗礼。他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发展自己,壮大自己,从而回报社会。他的善举感动着身边的人,逐步带动了身边的人和他一起做公益,从而组建了侯振国爱心团队。团队被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荣获2015年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河北省十大优秀志愿者服务品牌等荣誉称号。团队发起人侯振国先生也荣获第五届河北省道德模范、2014年全国十大关心成长杰出贡献人物、2015年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5年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提名奖、2016年全国最美志愿者、入选2014年中国好人榜、2013年感动河北年度人物、2015年最美河北人等荣誉称号。

  文明之花永开不败

11月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11月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道德就像阳光,好人就像雨露,照耀并滋养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层层推选出的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就是一个个鲜活的价值标尺,为我们指明人生的方向。如果说生活是草原,他们就像草原上的花朵,用美丽和芬芳点缀着我们的生活。只要我们心里有一颗花朵的种子,也会迎风盛开。(央视网记者 居福)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