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德耀中华 爱满星城——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
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湖南•长沙)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2018年1月湖南长沙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01日 14:30 A-A+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百行以德为首”,新年伊始,在湖南长沙湘江旁举行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楚汉名城、革命摇篮,是长沙辉煌的城市底色,好人之城,道德高地,是长沙闪亮的文明标识。长沙致力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毫不动摇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奋力书写好新时代的文明篇章。随着《德耀中华 爱满星城》宣传片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

  任菲莉,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学学院高级会计师,同时也是一对29岁双胞胎“脑瘫”孩子的单亲母亲。20多年来,她坚强的毅力和执着的爱,战胜了常人无法想象困难和精神压力。在女儿出生后的第二天,因早产加之保温箱断电等原因,女儿被诊断为“新生儿硬症”,经过22天治疗,总算痊愈,但随着女儿一天天长大,发育状况明显低于同龄儿童,一岁七个月时,两个女儿仍然不会站立,后被医院确认为“痉挛型脑性脑瘫,这就意味着女儿将终生残疾。现实更残酷。常年劳累且效果甚微的结果令丈夫经不住精神的摧残,提出了离婚。这个决定无疑对她是沉重的打击、令她痛苦失落。在近乎崩溃的边缘,她决定要坚持做女儿的保护伞。上天总是不会辜负努力生活的人,在悉心照料下,女儿们不但能读书、写字、操作电脑,在2003年时,大女儿终于站立起来了,任菲莉流出激动的眼泪。后来为了帮助更多同命相连的家庭,自费创办了菲莉雅爱心屋帮助更多脑瘫家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用人间的大爱,诠释着生活的真谛; 不言放弃,一份责任岂止是家庭的重担,坚强乐观,用人间的至孝,显示着超越平凡的勇气,唱响着一曲淳朴善良的挚爱真情。

  身着白色护士服龙利亚是长沙市第一医院一名普通的护士长 ,在痛失丈夫同时自自己也查出患有乳腺癌,经过了好几次化疗,可依旧坚持在自己岗位上。在现场主持人问她20年来,生活给了很多磨难有没有撑不住的时刻。龙利亚微笑道,生活交给你我的难题,直面它,苦难也能绽放出美丽。作为妻子,作为妈妈,作为女人,面对苦难,笑对生活,这是我们身边平凡的龙利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不平凡的龙利亚。她始终坚守撑起患者生命绿荫的故事,不仅让许许多多的人为之感动,而且也诠释着一个年轻白衣天使的高尚情怀。

  随着现场舞蹈把时间带回到2017年夏天,湖南长沙遭遇特大暴雨,险情面前,许许多多优秀的星城儿女冲锋在前,用血肉之躯在惊涛骇浪中抒写着饱蘸笔墨的情谊,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豪迈气概展现得淋漓尽致,为好人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救援中,8位村民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十多位党员干部群众受伤。灾难,有时候是一把双刃剑,让你悲戚,也让你读懂人间美丽和真情。舍己为人,面对灾难和死神大义凛然、知险而上,把平安和生机留给他人;用瞬间的选择维护正义、舍生取义,体现了人民至上的高尚情怀。

  在湖南常德石门县,有一个名叫薛家村的地方,因交通不便,这里曾是武陵山片区的贫困村,在这里也是一片红色故土,87年前,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68名战士为了信仰,血洒薛家村剪刀峡。如今,一位怀着满腔为民情怀的燕赵转业军人,在那里,为了心中的理想一心扶贫,大义如山铸精魂。这是一个悲壮的故事,也是一种伟大的传承。在常德石门4年的时间里,王新法拉起“与民共富军人团队”,自掏腰包开山修路,引水搭桥,使这里脱去了贫困的帽子。正是有了像王新法一样一批批助人为乐的中国好人,让好人精神像青山不老,如绿水长流。正是他们,善行无疆,用自己平凡的举动,帮助那些贫病幼弱者,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显示了人生价值的所在,让爱与付出成为了社会和谐的主旋律。向他们致敬。

  在活动最后全国道德模范任菲莉、廖月娥、李国武、刘真茂共同上台带领全场朗诵好人倡议书。把活动推向高潮。

  一个好人犹如一盏灯,无数好人点亮最美的三湘大地。德耀中华,爱满星城,当凡人善举成为身边寻常之事,城市文明就有了深深扎根的土壤,有了蓬勃发展的希望。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