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打造弘扬雷锋精神新平台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16日 17:27 A-A+

  (央视网消息)2018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发表5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并强调:“要从娃娃抓起,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是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该馆以提升展览水平为基础,以弘扬雷锋精神,广播雷锋精神种子为己任,以主题活动,公益宣讲,志愿服务,流动展览,社会教育等多种形式弘扬雷锋精神。

同学们参观“永恒的丰碑——雷锋精神专题展”

同学们参观“永恒的丰碑——雷锋精神专题展”

  扩展教育职能 送雷锋精神进校园

  为了实现纪念馆社会服务的多样化,开拓中小学研学基地新模式,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与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哈尔滨市南岗区教育局、哈尔滨市继红小学、哈尔滨市南岗区博物馆共同开展“永恒的丰碑——雷锋精神专题展”展出及雷锋精神公益宣讲系列活动。

  专题展于3月5日在哈尔滨继红小学展出,全校6000余名学生参观了展览。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展览鼓舞人心,今后将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以雷锋为榜样,传承雷锋精神。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育效果,使雷锋精神的传播形式更加多元,3月14日下午,“发扬雷锋精神 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雷锋精神公益宣讲——暨南岗区校外教育实践基地进校园启动仪式”在哈尔滨继红小学举行。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馆长李强、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馆长刘强敏、南岗区教育局等领导走进继红小学,与近500名学生共同聆听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讲解员李雅光给同学们做了雷锋事迹宣讲报告。李雅光的宣讲内容生动,饱含深情,注重与同学们的互动,将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串连成雷锋同志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师生倍受雷锋事迹的感动,几度泪下,礼堂里掌声不绝于耳。

讲解员李雅光与在场学生共同诵读雷锋日记

讲解员李雅光与在场学生共同诵读雷锋日记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馆长李强向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捐赠了雷锋书籍。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广大学生能够以雷锋叔叔为榜样,以雷锋精神为动力,将无形的爱国情感与强烈感召力化为有形的实际行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让雷锋精神在黑龙江这块沃土上生根发芽。
 
  据悉,此次巡展将在哈尔滨市继红小学、雷锋小学等八所重点中小学展出,于4月底结束。届时,将有更多的学生得到雷锋精神的洗礼。雷锋纪念馆将通过送展进校园和组建志愿服务团队等多种形式,与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搭建合作平台,为广大少年儿童打造校外德育课堂,进一步发挥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职能。

  外国留学生赞叹雷锋精神

  “永恒的丰碑——雷锋精神专题展”同时也在南岗博物馆展出,丰富的内容、详实的资料也同样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参观。3月14日,专题展迎来了16名特殊的参观者,他们分别来自泰国、意大利、丹麦、德国、加拿大和危地马拉,现就读于哈尔滨市田家炳高级中学国际部汉语言班。这些来自不同国度的青年们在听讲解员介绍雷锋生平事迹的过程中,时而惊讶、时而赞叹,参观后,他们迫不及待地发表了自己的感悟。来自泰国的Pink说:“雷锋精神是人类应该有的,应把雷锋精神弘扬到全世界。”来自意大利的Nicole在了解了雷锋事迹后也说到:“我们应该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外国留学生参观展览

外国留学生参观展览

  加强馆际合作   打造一流展馆

  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馆长刘强敏与雷锋纪念馆馆长李强积极探讨两馆宣传雷锋精神和馆际合作新方式,并且签署了共建协议。双方表示将本着“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提高”的原则,广泛开展馆际交流活动,搭建合作平台,携手打造一流展馆。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