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纪念井冈山会师90周年 坚定信念奋勇前行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28日 09:32 A-A+

1928年4月28日,朱德和陈毅领导的南昌起义部队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在井冈山脚下的宁冈县胜利会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的重要历史事件。

【纪念井冈山会师90周年学术研讨会】

2018年是井冈山会师90周年,为进一步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4月26日,由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承办的“纪念井冈山会师9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江西井冈山茨坪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与井冈山会师相关的博物馆、纪念馆、纪念地、党史研究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为“纪念井冈山会师90周年学术研讨会”现场。 刘长生 摄

图为“纪念井冈山会师90周年学术研讨会”现场。 刘长生 摄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弘扬是最深的告慰。”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副书记李全胜说,虽然井冈山会师已经过去90年,但其历史意义是永存的,并带来深刻的现实启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营养剂、清醒剂。李全胜表示,纪念井冈山会师90周年,举办学术研讨会,就是要借此机会加强与同类博物馆、纪念馆、纪念地的交流合作,在研讨中总结经验、激励斗志、振奋精神,为学术交流创新增添新动能;进一步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依靠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会上,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刘宇祥表示,井冈山会师,特别是朱毛两部会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的重要历史事件。会师以后,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支正式红军部队——中国红军第四军,并成为红军的骨干和核心,奠定了中国红军和中国武装的革命基础。

刘宇祥说,“在此时此刻,回顾那个波澜壮阔、英雄辈出的年代,我们更加深切地怀念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陈毅、滕代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更加深切地怀念为实现井冈山会师而英勇牺牲的无数革命先烈,我们将永远牢记他们的不朽功绩和崇高精神,永远传承他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红色基因。”

湖南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副馆长傅笑然亦认为,井冈山会师距今已整整90周年,然而朱毛的胜利会师和井冈山精神仍须臾不可忘却。无论到什么时候,我们仍能、也必须从井冈山精神中汲取力量,奋勇前行。

“今天我们齐聚这里,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以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榜样,大力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一代代地将他们的接力棒接续好、传承好。”朱茂泉说。

【回顾井冈山精神 网上展馆永不落幕】

 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这里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为中国革命指明了胜利的方向。井冈山斗争,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础。井冈山斗争,开创了中国革命崭新的纪元。

图片来源: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点此进入井冈山精神网上展馆http://wangzhan.cntv.cn/jkcy/jgs/

 →点此进入艰苦创业精神网上展馆http://wangzhan.cntv.cn/jkcy/shouye/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央视网、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