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生态文明论坛举行 中天金融“话”绿色扶贫之路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09日 14:08 A-A+

7月7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全球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政商领袖、专家学者等齐聚贵阳,参与交流分享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和成果。当天下午,“绿色产业与乡村振兴”主题论坛召开。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原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封加平出席并致辞。

中天金融团结村精准扶贫项目总经理谭丹(左二)参与对话

中天金融团结村精准扶贫项目总经理谭丹(左二)参与对话

在论坛的高端对话环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改司巡视员刘家顺、贵州省林业厅厅长黎平、中天金融团结村精准扶贫项目总经理谭丹、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张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亚洲区域办公室主任阿班・马克・卡巴拉基等嘉宾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对话交流。

谭丹以“精准扶贫新模式 乡村振兴新实践”为题,分享了一年多来中天金融结对帮扶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推动“绿色产业与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探索。

“这一年来,我们改变了什么?我们用了什么办法去改变这个省级深度贫困村?”谭丹动情地说:“中天金融50多名80后、90后、00后组成的青年扶贫团队,驻扎在团结村已经一年零三个月。刚进驻团结村的时候,看到荒芜山地上杂草丛生,当然这也是绿色,但这样的绿是我们想要的绿色吗?我们认为,乡村荒山的绿色不等于科学规划的绿色。我们也一直在思考:绿水青山怎么变成金山银山?绿色产业到底该怎么发展?所以,在团结村,中天金融致力于以绿色理念推动发展现代农业,以乡村旅游推动建设富美农村,以就业创业推动新型富裕农民,一心打造‘百姓富、生态美’的乡村振兴新景象。”

谭丹表示,青山绿水应该是自然生态的宜居乡村,是生态和谐、产业发展、生活富裕,是经过科学合理规划以后的绿,是通过产业良性发展之后的绿。乡村振兴有两个方面:百姓富、生态美,而要实现这二者的有机统一,就要解决好生态与发展之间的关系问题,以农为本,以旅兴农,“两条腿”同时走路。

解决如何富的问题?谭丹说:“单纯的农业产业改良和规模化种种养殖,以此实现农业产业里的扶贫,远远不够。我们成立了农业公司,导入现代农业经营模式;打造五大精品农业示范区,结合市场需求,因地制宜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加强指导培训,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建设四大农产品深加工厂,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经济效益;打造‘乐耕甜’农业品牌,增加品牌溢价;引入现代化、信息化的营销模式,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

解决如何美的问题?谭丹说:“产业发展不是以破坏生态的代价谋求发展,而是通过发展带来乡村生态的更加和谐,农民生活环境的美丽宜居。中天金融在团结村成立了旅游公司,导入现代旅游发展模式;充分挖掘当地的文化资源、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成立旅游合作社,承包经营,让当地农民积极参与;融合自然生态之美,打造原生自然景观,以大发渠为核心,融合原生自然风光;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实现以发展持续保护生态之美的良性循环。”

2

回顾一年多来中天金融团结村精准扶贫工作,谭丹介绍说,一年多来,团结村返乡人数超过500人,占外出人数比例为20%;耕地利用率从10%提高到45%;旅游项目一期年接待量可达10万人次,总计年增收约2000万;农业产业已直接带动216户,参与农业产业者户均增收50000元/年。

“我们要激发农民群众内生动力,促进农民返乡就业创业,使团结村的青山绿水真正变成金山银山,使农村有活力、宜居住、有发展、留得住人。扶贫确实很难,但更难能可贵的是要有这么一群人,有很好的思路,并付诸实施。打造一支真正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以实干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正是我们中天金融的初心。”

3

当天的论坛还发布了贵州省第二批省级森林康养试点基地、《绿色产业与乡村振兴》贵阳共识,并为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天城投集团有限公司等战略合作伙伴颁牌。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