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千名志愿者进社区讲应急知识

公益资讯 来源:北京日报 2018年09月20日 09:27 A-A+

“胸外心脏按压的位置是胸骨下半段,按压深度是5厘米至6厘米,速度是每分钟100次到120次……”朝阳区和平街街道的会议室里,应急志愿者培训师正在向社区居民讲解如何对心搏骤停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千名应急志愿者进社区”行动近日正式启动,预计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100场应急知识宣教。

该行动由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联合发起,主要号召全市各级各类应急志愿服务组织走进社区,开展应急知识宣教、隐患排查、心理干预、寻人救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市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区应急办会同团区委首先要了解社区需要的服务内容,提出5个至10个试点社区清单,按照“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模式,将各级应急志愿服务组织与社区基层建立长效联络和服务机制,建立起一支“带不走的宣传队”和扎根基层的应急志愿服务站。

“今天这场进社区宣教活动,来了100多名居民,大家都是自己报名的,由此可见应急知识普及还是有需求的。”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李磊说,今年将由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市应急志愿者服务总队统筹协调,深入社区、学校、公共空间等地,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开展100场应急知识宣教。志愿者不仅会为居民传授应急知识,还将通过手把手的训练教会大家遇到危险如何避险逃生和自救互救,也会进楼入户协助居民排查安全隐患,做到“长知识、降隐患”。

目前,本市在“志愿北京”平台注册应急志愿服务组织有537支,实名注册应急志愿者已超过17万人。《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应急体系发展规划》中提出,应急志愿者队伍规模未来要达到常住人口的2%,还将在全市建立700个社区应急志愿服务站,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