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让残障人士活得更有尊严

公益资讯 来源:工人日报 2018年09月28日 14:53 A-A+

如何让残障人士活得更有尊严,实现自主创业平等就业,应该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无声”是这家咖啡馆最大的特色。 受访者供图

  年轻帅气的咖啡师,熟练地为客人端上一杯自己制作的咖啡,室内顿时清香四溢。

  和普通咖啡师不太一样的是,他们自始至终没有任何言语,而是靠着纸笔或手机打字和顾客进行交流。原来,几名咖啡师兼服务员都是聋哑人,煮咖啡、做西点全自己来,他们用微笑代替语言服务顾客。

  位于海口美兰区和平大道的福杯咖啡厅,是海南首家“无声咖啡馆”。然而在11个月的经营后,日前,这家咖啡馆因入不敷出走向了孤独的终点。

  “我尽力了。”“无声咖啡馆”筹办人张志强无奈地说,本来想通过咖啡馆搭建起残障人士同外界交流的桥梁,让他们学会一门技术,有一份有尊严的工作,“但现实太骨感”。

  “无声”成了最大特色

  “福祝他人,我杯盈溢。”张志强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夫妻俩创办咖啡馆的初衷。

  “听障人士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比人们想象的要大很多。”张志强说,此前,因为工作原因他和爱人在三亚认识一对夫妻,妻子严重烧伤,丈夫是聋哑人。因丈夫无法和人正常交流,很难找到工作,烧伤严重的妻子不得不外出打工维持两人的生计。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盲人按摩师已经被社会接受,听障人士能否也走进其他行业?于是,夫妻俩想到创办一家咖啡馆,尝试给听障人士提供一份有尊严的工作。他们从朋友手中盘下了这家店,并于2017年9月开张,陆续招聘了6位员工,其中5位有听力障碍,另外1位有智力和肢体障碍。

  有了现代科技的支撑,员工培训、顾客点餐都不再是难事。为了让员工得到最专业的咖啡培训,从事咖啡贸易的张志强定期邀请专业咖啡师对员工进行指导。

  咖啡馆配有自助点餐系统,有中英文两个版本,客人在屏幕上点击想要的饮品、西点,选择冷、热、加冰,用微信、支付宝直接结算。员工根据打印小票来给客人制作咖啡饮品。如果有加冰、少糖、打包的特殊需求,可以直接用纸笔或者手机和员工沟通。

  除了轻柔的音乐,店内几乎没有说话的声音,“无声”成了这家咖啡馆最大的特色。

  “这里让人感到温暖”

  咖啡馆内的6名员工,年龄从19岁到30岁不等,各有分工。

  扎着小辫的店长吴旻哲是个帅气的小伙,脸上总是挂着微笑,他是店里技术最好的咖啡师。

  “我很喜欢喝咖啡,成为咖啡师是我的梦想。”吴旻哲通过微信打字告诉记者,之前他换过10份工作,来咖啡馆后,学会了手冲咖啡、拉花等技术,很有成就感。

  “我珍惜并且热爱这份工作。”吴旻哲告诉记者,他经常把自己做咖啡的视频传到网上,以鼓励更多听障人士勇敢追求自己的人生。

  王康鸿是店里的西点师,一直跟着张志强的妻子赵翠琼学习烘焙。咖啡馆位于海甸岛,外国顾客较多,赵翠琼希望能为顾客做出最地道的点心,所以对技术要求很高。“声音是人类很重要的记忆手段,所以有些教学内容,听障人士很容易忘记,需要不断提醒。”

  不过,令赵翠琼欣慰的是,经过大半年的努力,王康鸿各种糕点都做得有模有样,还得到了很多顾客的称赞。“能达到这样的水平,需要比健全人多付出好几倍的努力。”赵翠琼说,整个过程也让她变得更加耐心,学会了真诚地称赞别人。

  24岁的谢焕文是店里的“元老”,也是店内唯一可以说话的员工。他上学时被足球击中头部致左侧肢体偏瘫伴失语,造成他智力残疾,说话时也有严重口吃。因为做事踏实,谢焕文主要负责店内的打扫和后勤工作。

  咖啡馆已成为员工们温馨的家。张志强夫妻对员工们非常信任,他们平时在店时间不多,每天清账由员工自己完成。员工之间也非常团结,每天中午、下午会互相秀厨艺,做饭吃。

  “这里让人感到温暖。”吴旻哲告诉记者。

  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咖啡馆也慢慢成为海南残疾人的聚集地。有残障人士慕名前来点餐,店里会定期召集残障人士一起看电影,墙上还挂了很多残障人士的绘画作品。

  “希望充分利用现有的平台,帮助更多残障人士提高收入,改善生活。”张志强说。

  已不是简单的生意

  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当热潮渐渐退去,咖啡馆的经营窘境就日渐显现。

  “特殊群体从事一门手艺,需要长期的交流和培训,如果只是短期的边经营边培训,对两者都会造成影响。”停业一个多月来,张志强不停反思这次特殊的创业。

  “我想教给他们一门咖啡手艺,即使以后到了别处,依然能凭手艺吃饭。”张志强原先以为,把听障员工叫到一起,每天上一堂培训课就行。可实际上,交流和沟通成了最大的难题。

  简单的手语已经不够用,很难进行深入地交流。身为咖啡师的赵翠琼只能手把手演示,可这样一来,正常的经营就会受到影响。

  房租加上员工工资,每个月至少需要近3万元才能维持运营,可后来每个月的进账寥寥无几,入不敷出。今年春节后,随着几位投资人相继离开,只剩自己一人的张志强越发“独木难支”。无奈之下,在为这6名特殊的员工找好下家后,7月10日,张志强在店门口挂出了停业的牌子。

  “无声咖啡馆”的关闭,让不少海口市民感到惋惜。“环境静谧,每一个员工都很真诚乐观。”时常光顾的海口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海南听障者并非只有这些,如何让这些特殊群体活得更有尊严,实现自主创业平等就业,应该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现在,有不少好心人找到张志强,愿意为他提供帮助。一位台商在一次聚餐中,偶然得知咖啡馆的故事。他所在的台湾火车头观光夜市发展协会正在海口筹建一家观光夜市,他打算拿出其中的咖啡屋项目,与张志强进行合作。

  在海口从事培训教育工作的小叶,愿意为“无声咖啡馆”提供员工培训的机会。曾经出现的经营与培训之间的矛盾,有望在专业培训机构手中得到化解。

  “这些帮助对于无奈落幕的‘无声咖啡馆’而言,无异于甘露。”张志强说,今后无论“无声咖啡馆”能否重新开张,自己都需要更谨慎地考虑,“咖啡馆已不是简单的生意,它已成为一群人、一个特殊群体的创业梦想”。(吴雪君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