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公益资讯 来源:人民网 2018年11月01日 10:32 A-A+

  志愿服务是目前我国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人们在提升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在不断追求精神生活的提高。不仅是在个人需求层面,在对社会承担的共同责任和义务上也体现得尤为明显。志愿服务精神是新形势下精神文明的集中凝聚,是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精神文明创建的有效途径。在医疗行业,大力普及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对于提升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结合实际,探寻医院志愿服务的新模式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责任心教育深入开展,结合娄底市“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共建幸福娄底”主题实践活动,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娄底市中心医院在原有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开展了“党员志愿服务在医院”活动。旨在动员有奉献精神的党员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同时,积极参与院内外的各项公益性志愿活动,通过党员的示范和引导,带动身边的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其中,提高医院服务质量,增进公众对医院和医务工作者的认识和理解,促进医患和谐,为推动医院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活动开展以来,医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新志愿服务模式,由机关党支部牵头,团委、工会、纪检、宣传外联部、门诊办等部门配合,以机关职能科室的党员为志愿服务主体,全院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医务人员和退休职工等广泛参与,开展了各项爱心志愿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医疗行业优势,以方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和提高健康素质为主要内容,贴近患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着力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志愿者服务在医院的深入开展,努力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了“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志愿者行动氛围。

  二、健全管理,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保障

  (一)健全管理机制

  自“党员志愿服务在医院”活动启动以来,医院高度重视,成立了由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员志愿服务领导小组,结合医疗行业的实际,制定了《娄底市中心医院机关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在医院”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党员志愿服务在医院”项目的内容、检查考核重点、实施步骤等,就如何实施好“党员志愿服务在医院”项目进行了全面部署和深入动员。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了一整套医院志愿者招募、管理、评估、激励办法,对志愿者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和系统培训。

  (二)提供保障措施

  医院为“党员志愿服务在医院”的项目实施提供了充足的经费保障和必要的政策支持,凡在院外开展的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医院均安排专车接送,为志愿者的出行安全提供了保障。同时,医院还统一制作了一批志愿者胸牌和志愿者红马褂等。截止目前,娄底市中心医院机关支部147名党员中有115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同时,医院还积极招募其他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院外大学生和社会人士参与志愿活动,现全院登记注册的志愿者共有434名,下设3个志愿者分队,4个“雷锋号志愿者服务工作站”。

  (三)完善激励举措

  为激励志愿者积极开展活动,提升志愿者的认同感和荣誉感,对服务满20个小时的志愿者,颁发了志愿者服务证书,根据服务时长评“星级”,不同的星级有相应的奖励举措,星级志愿者在本院就诊时可以优先就诊。同时医院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倡导、鼓励、支持全院职工参与志愿医疗服务活动,在外出培训学习、晋升、晋级、评先评优等方面享有优先权。为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在医院网站开设了专门的志愿者活动网页,开通了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利用院内宣传栏、院报等媒介宣传身边的优秀志愿服务事迹,感染教育更多的群众参与志愿服务。

  三、创新思维,扎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在医院活动

  (一)开展院内志愿服务。为了让党员志愿者更加贴近临床,服务广大病友,医院每天安排6名志愿者在医院门、急诊提供志愿服务,包括导医、导诊、预约诊疗、自助机指导、义务劝烟等服务,引导患者就诊,认真回答患者咨询,维持就诊秩序,平均每日服务患者3000余人。志愿者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来院就诊的患者感受到了医院的人性化关怀和服务,大大提高了患者就医的满意度。

  (二)开展主题性活动志愿服务。2016—2017年,医院结合“3·5”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全国肿瘤防治周、红十字博爱周、全国爱眼日、科技活动周等各种主题日,组织党员志愿者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累计参加宣传义诊活动30余次,免费接诊群众1万余人次,发放医学科普知识宣传资料、画册共2万余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院外公共场所的服务活动,为全市精神文明的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2016年,医院组织无偿献血2次,375名志愿者无偿献血11.7万毫升,为广大急需用血的患者献上自己的爱心,彰显了白衣天使捐血救人、大爱无疆的高尚情怀,获得了社会大众的高度评价。

  (四)开展进社区帮扶志愿服务。志愿者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和特长,深入井头社区、长春社区定期开展健康咨询与义诊、卫生清扫、困难家庭帮扶、健康科普宣教等活动,为共建和谐社区、提升全社会的精神文明程度贡献力量。医院还将每月最后一周周五下午定为“创文志愿者服务日”,组织机关职能科室志愿者定点帮扶社区卫生等,为全市的“创文管卫”工作保驾护航。

  (五)开展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医院还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到街道十字路口进行小红帽卫生文明劝导,帮助交警缓解交通疏导压力。积极开展公交文明劝导、高铁站“暖冬行动”、“春运一线 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参与人数100余名,总服务时长达3200个小时。同时为全市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和大型赛事提供秩序维护、健康保健咨询、现场医疗救援等志愿服务。

  (六)开展特殊对象志愿服务。医院还积极组织志愿者为儿科、老年科、肿瘤科等住院患者提供一般生活护理、沟通交流、陪同检查、咨询、费用查询、陪护等志愿服务,进行心理疏导,年平均受益患者达5000余名。同时,广大志愿者还深入希望小学、聋哑学校、敬老院、社会福利院等机构开展健康普查和免费送医送药爱心活动,免费发放药品2万余元,宣传资料1000余份,学习用品等物资累计达2万余元。医院还通过广大志愿者带头引导,积极组织了希望工程“一元捐”活动,关爱贫困留守儿童,为他们开展“健康爱心体检”。

  (七)开展网络志愿服务。为了让医院的志愿服务活动更加的与时俱进,院团委还联合宣传外联部创建了医院志愿者服务网站,开通了医院志愿者服务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服务于病人及群众,2016年以来,200名网络志愿者共回答涉及医疗卫生问题1800余个,网络访问量达到200万人次,网络志愿者的服务质量及服务态度得到了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娄底市中心医院一直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党员志愿服务在医院”创新项目在医院开展一年多以来,大大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把优化院内服务与参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在奉献爱心过程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全面提升了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带动全院干部职工参与到“我奉献 我快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来,全院上下形成了互帮互助、乐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通过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娄底市中心医院“党员志愿服务在医院”活动的开展,为维持良好医疗秩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推动全市精神文明的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患者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