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当好传承慈善文化的使者

公益资讯 来源:人民网 2018年11月09日 10:17 A-A+

  距离2016年9月1日,作为国内唯一的全面展示中华慈善历史文化的中华慈善博物馆已对外开放两周年。“博物馆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文物收藏、保存、研究的专业机构,还是提供展示、教育、开放服务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作为以慈善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发挥好社会教育功能尤为重要。”中华慈善博物馆副馆长胡达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两年来,慈善博物馆人以传承慈善文化为责任担当,以提升服务水平为不竭动力,探索出了 “传承文化、借物育人”的具有中华慈善博物馆特色的模式。

  以“育”为本

  “这张文凭上的照片是我的母亲,想不到在中华慈善博物馆能看到这份珍贵的资料!” 一名澳门游客随团来馆参观时,看到镜湖医院基金会展区展出的一张护士学校毕业文凭时,不禁脱口而出。她的激动举动引来了数人围观,还请讲解员帮她在这张文凭前留影;近百名台湾大学生在南京大学的组织下到江苏省交流学习,把慈善博物馆作为历史文化之旅的重要一站。当台湾大学生参观到汶川地震展示场景时,不少学生的眼中噙着泪水,他们感叹:“我们中华民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汶川地震这么巨大的灾难没有把我们击垮,地震救援和灾后重建更体现了我们民族的凝聚力。”真可谓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啊。

  博物馆不仅是两岸三地慈善文化传承与民族情感交流的纽带,还被当作青少年社会实践与教育的基地。记者了解到,在博物馆“青少年社会实践与教育基地”挂牌成立后,南通大学附属中学组织高二年级学生徒步5公里来馆参观,磨炼意志品质,感悟慈善文化,为迎接艰苦的高三阶段做好心理准备。寒暑假期间,博物馆联合当地媒体推出一系列主题活动,举办小记者夏令营。开馆一周年时,博物馆邀请中央候补委员、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全国道德模范、“当代雷锋”郭明义同志来馆作先进事迹报告,数百名代表现场聆听了郭明义同志的事迹报告。

  此外,博物馆还根据自身展陈特色,积极发挥党性教育作用。开馆两年来,一大批机关、企事业单位纷纷组织党员干部来馆开展党性教育。党委组织部门已将博物馆设为“党性教育基地”。南通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陆兰娣曾先后三次来馆参观,他说:“第一次偶然路过,抱着随便看看的心态进来,第二次是专门带全家人一起来参观,第三次是组织支队全体干警来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慈善博物馆办得好,每次来都有新的感触和收获,很受教育和启发!”

  “博物馆展陈的慈善相关展品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这种精神滋养与当代公民道德建设相结合,赋予了博物馆更深层次的使命。”博物馆馆长陈坚告诉记者。原来,南通市文明办经过反复考察、论证,最终将“南通市道德讲堂总堂”设在博物馆。目前,平均每月有3到4场道德讲堂活动在博物馆举办,俨然已成为南通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大亮点。

  截至目前,博物馆已经承办本地道德讲堂、主题讲座70多场,接待海内外游客近30万人次,其中港澳台地区团队近40批次。

  借物“化”人

  记者了解到,截至开馆前,中华慈善博物馆已征集了2900余件实物藏品。胡达告诉记者,由于慈善较为抽象,可征集的物化遗存较少且前期时间仓促,博物馆征集的藏品主要围绕基本陈列展开。为此,博物馆人将藏品征集始终作为重点工作,从奔走征集的足迹到筹建管理每一个细节,都构成了有血有肉有大爱的慈善励志故事。记者了解到,开馆以来,馆领导多次带队赴山西、陕西、湖南、江西、福建等地进行现场征集,由于所赴地区大多交通不便,每次返回南通时大多已至凌晨。

  2017年7月正值酷暑,副馆长胡达带征集队伍赶赴江西吉安。由于当地古玩市场偏僻且卖家较分散,征集人员只能顶着烈日边走边找,衣服被汗浸透不说,由于地面温度过高,两人的脚底还被烫出了水泡。胡达说:“能够发现这些慈善相关藏品线索已属不易,我们有幸代表全国民政同仁将这些散落在民间且未能得到有效保护的慈善相关藏品征集入馆,让其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过程有些辛苦却非常值得和有意义。”

  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博物馆又征集到藏品537件(套),涵盖牌匾、书籍、书法、砖雕、石刻、拓片、徽章等种类。其中不乏较为珍贵、颇具展示价值的精品,如辛亥革命元老黄元秀的书法《乐善好施》,字体遒劲;康熙《庭训格言》字板饱含着仁爱、悲悯的情怀。目前,博物馆牌集中展示的所有牌匾均为原件,有力提升了展览的艺术水准和展陈效果。

  除了藏品格调,慈善文化研究也体现了博物馆专业素养,是引领和促进博物馆发展的关键工作。开馆以来,博物馆每月组织全馆职工围绕展陈内容开展深入学习和研究、交流,促进提高。两年多来,博物馆聘任了一批全国慈善历史文化研究专家担任特约研究员和慈善文化使者,为弘扬和传承慈善文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服务方面,为了满足各类游客的不同需求,博物馆量身定制了党员版、小学生版等多个版本的讲解词。博物馆还进一步提升了服务细节,如免费向游客供应热水、提供轮椅服务、在服务台设置急救药箱、提供老花眼镜等。一个个细节,一张张笑脸,换来众多游客在《参观留言本》上的真情回馈,纷纷为博物馆点赞,这是对博物馆开馆两年来工作的最大褒奖。

  慈善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时至今日,慈善文化是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博物馆馆长陈坚告诉记者,在全国民政系统中,文博类单位非常少,中华慈善博物馆是不可或缺的独特资源,努力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慈善文化、促进当代慈善事业发展,应是博物馆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权 敬)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