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央农办等8部门联合部署农村“厕所革命”

公益资讯 来源:科技日报 2019年01月29日 14:59 A-A+

  28日,记者获悉,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等8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到2020年,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中西部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地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左右;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等地区,卫生厕所普及率逐步提高,实现如厕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到2022年,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厕所粪污得到有效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管护长效机制普遍建立。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等其他地区,卫生厕所普及率显著提升,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率逐步提高,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为如期实现既定目标,《意见》提出了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全面摸清底数,以县域为单位摸清农村户用厕所、公共厕所、旅游厕所的数量、布点、模式等信息;科学编制改厕方案,因地制宜逐乡(或逐村)论证编制专项实施方案,明确年度任务、资金安排、保障措施;合理选择改厕标准和模式,加快研究修订农村卫生厕所技术标准和相关规范,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卫生改厕模式、技术和产品;整村推进,开展示范建设;强化技术支撑,严格质量把关,鼓励企业、科研院校研发适合农村实际、经济实惠、老百姓乐见乐用的卫生厕所新技术、新产品;完善建设管护运行机制,坚持建管并重;同步推进厕所粪污治理。(记者马爱平)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