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致敬英雄,呼唤每个人珍惜平安!

公益资讯 来源:国家应急管理部网 2019年04月03日 17:10 A-A+

  此去忠魂化碧涛,浩气长存天地间。3月31日,因突遇山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英勇牺牲,忠魂将长守四川凉山州木里县。

  在爆燃的火光中,他们以保护国家和群众利益为己任,肩负使命、赴汤蹈火、英勇出击,直至献出青春生命,谱写了一曲壮美的人生赞歌。为人民的利益而死,他们的死比泰山还重,他们的名字将永为我们所铭记。

   为有牺牲多壮志,不教灾祸降人间。和平年代,消防救援是最危险的职业之一,是一份需要以忠诚热血来坚守的职业。在这次牺牲的30名扑火人员中,27人是凉山州森林消防指战员。看着这一串名字和他们的出生年月,绝大多数正值大好年华,令人扼腕。

  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从来就不是一时冲动。“我志愿加入国家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坚决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恪尽职守、苦练本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加入队伍时的铮铮誓词音犹在耳,他们誓为心声、言出必行,把忠诚和奉献写进了生命的最后一章。

  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众所周知,消防救援队员几乎没有节假日、休息日,不是在战斗,就是在准备战斗。每年三百六十五日,他们有警必出、闻警即动,以致媒体上几乎每天都有他们勇往直前、感人肺腑的事迹报道;当灾难降临,他们又总是挺身而出,与烈火和湍流搏斗,忠诚践行着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职责使命。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每个人都期待宁静美好的生活,但天灾人祸总会不期而至,正因为有这些英雄的负重前行,我们才得享岁月静好。他们以实际行动,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抚平着我们发展前进路上穿越荆棘时的伤痕。他们就是和平时期的英雄,无愧最美逆行者的称号。他们的身上充满了血性和果敢,他们的心里写满了忠诚和担当。为了党和人民,他们随时准备牺牲一切,奋战到最后一刻。

  致敬英雄,呼唤每个人珍惜平安。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奋斗就会有牺牲,但有些牺牲是可以避免的。比如,近期各地频频传来山火为祸的消息,绝大部分系人为引起。这种违法行为不仅危害自身,也危害他人,更是将消防救援人员置于危难境地。每个人都应知法尊法守法,远离危险行为,严守安全底线,让我们的守护英雄少蹈险地、多些平安。

  致敬英雄,呼唤全社会重视安全。安全是人民的期盼,是英雄的心愿。确保安全,就必须吸取教训,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下苦功夫、做大文章,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特别是要打造大安全、大应急格局。今年是应急管理职责调整落实的重要年份,大事要事多,尤其需要加强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英雄已逝,音容宛在。对英雄的缅怀和崇敬,将是我们前行道路上强有力的鼓舞、鞭策和激励,英雄的壮举必将成为激励我们不断奋进、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