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森林防火 风险共担 人人有责

公益资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9日 10:27 A-A+

  刚刚过去的3月,将成为中国森林消防史上非同寻常的一个月。山西省沁源县分别于3月14日、3月29日发生两起森林火灾;3月30日,四川凉山州木里县因雷击发生森林大火,北京密云区发生森林火灾并殃及平谷区。3月14日的沁源火灾与3月30日的木里火灾还分别造成6名和30名应急响应人员不幸遇难。

  3月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期:一是进入春耕准备阶段的烧荒作业增多,控制不好会引发森林火灾;二是清明节前人们祭奠亡人的活动,给森林防火带来极大压力。据统计,全国95%以上的森林火灾都是人为因素引发的。

  无论是自然因素,还是人为因素,因为森林火灾的发生与温度、湿度、风速、地形、植被干燥程度等自然因素密切相关,森林火灾被界定为一种自然灾害。

  我国地处亚欧大陆东端,幅员辽阔,森林火灾应急管理任务十分繁重。东北、西南、东南三大林区山高林密,护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不仅如此,俄罗斯、蒙古、朝鲜、哈萨克斯坦等邻国的森林草原火灾也可能危及我国。全国各地都肩负着不同程度的森林防火任务,必须做到常备不懈、警钟长鸣。

  近年来,希腊、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国家都发生了严重的森林火灾,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世界各国森林火灾进入高发期,我国也不例外。而且,随着我国森林保护工作的不断加强,林地积累的可燃物越来越多,火灾发生的风险逐渐加大。

  然而,森林消防却似乎是应急管理的“边缘领域”,远不如危险化学品安全那样,引发普遍的担忧。这是为什么?首先,重大森林火灾一般发生在偏远山区,对社会公众直接影响较小;其次,长期以来,我国应急管理大多以城市安全为背景,公众对森林火灾的特点以及应急行动的危险了解不够,形成了森林火灾“只损物、不伤人”“无非造成一点经济损失”的偏见;第三,森林火灾被界定为自然灾害,突出了其中的不可抗力因素,不如危化品事故那样容易引起人们的反思。

  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突飞猛进,公众栖息场所与森林之间的距离被缩短,森林火灾的威胁将逐渐凸显。

  我国是一个少林国家,但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却十分惨重。1987年5月6日发生的震惊中外的大兴安岭火灾,导致200多人死亡,经济损失高达85亿元。作为世界第二草原大国,我国有1/3的草原易发火灾。由于森林与草原通常相邻,草原火灾可能会引发森林火灾。

  加强森林火灾应急管理,是维护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但是,森林火灾发生突然、蔓延迅速、难以控制,应对难度系数很高,是自然灾害防范与应对的难中之难。

  森林火灾的致灾因素多种多样,既可能是雷击等自然原因,也可能由烧荒、上坟、吸烟等人为原因引发。植被达到一定干燥程度,即变成可燃物。森林面积辽阔,又是开放的区域,即便采取封山育林等措施,也难免百密一疏。

  从应对的角度来看,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扑救十分困难:

  第一,许多林区交通不便,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外部力量在森林火灾发生时难以有效、及时驰援。火场形成的烟雾也会影响能见度。高海拔地区林场发生火灾后,高原反应将给应急人员带来巨大的生理挑战。

  第二,火灾发生的区域经常通信信号不畅、电力供应困难,如果还远离水源地,应急救援会受到严重约束。

  第三,救援力量之间协调困难。一方面,森林火灾有树冠火、地下火等多种形态,扑救的专业性要求高;另一方面,森林草原火灾点多、线长、面广,需要调动大批人力资源才能应对。专业、半专业、非专业队伍既要确保自身安全,又要相互配合。

  第四,森林火灾还具有反复性,火灾余烬很可能死灰复燃,有的地下火可以蛰伏很长时间。

  第五,森林火灾扑救危险性极高。森林消防有“十火九风”之说,最怕的就是风向突变。应急救援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危及消防员的生命。

  一针及时省九针。预防是森林火灾应急管理的重中之重。我国森林火灾应急管理遵循“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其中,打早与打小十分关键。如果小火蔓延成大火,控制的难度就会大大提升。

  人的不当行为是森林火灾的主要导火索。从宏观上说,由于人类活动,极端天气现象频繁发生,人与森林争地也增强了火灾侵害的风险;就微观而言,不负责任行为也是导致森林火灾的重要原因。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应当确立风险共担、人人有责的理念。此外,要把植树造林、森林保护与森林防火有机结合起来,以增强我国森林对火灾的韧性。例如,在植树造林过程中种植耐火树种,适当进行“计划烧除”等。

  发生森林火灾以后,科学、有效地组织救援,才能避免更多次生损失。其中,尤其要注意确保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我国组建应急管理部后,武警森林部队成建制转隶,成为国家综合性救援队伍的组成部分。在森林消防事业向职业化、专业化迈进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做好救援者防护,理应成为优先破解的命题。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