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坚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深圳音乐季助推世界文化融合

资讯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年04月10日 15:54 A-A+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而音乐,被认为是世界共通的语言,正是民心相通的一个重要载体,“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也正是“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一直以来的主题。

当地中海的暖风吹向亚平宁半岛,万里丝路,跨越了古今。3月21日开始,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了对意大利的国事访问。从出访前署名文章的发表,到与意大利总统的会谈,有一个关键词被频频提及,那就是“文化”。

3月20日,在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意大利《晚邮报》发表题为《东西交往传佳话 中意友谊续新篇》的署名文章。文章中写道,中国和意大利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文章还特别强调,中意友谊传承于密切的文化交流之中,我们愿同意方密切人文交流,鼓励两国文化机构和个人互办高水平文物和艺术展,为世界文明多样性和不同文化交流互鉴作出新贡献。

3月22日在中意两国元首会谈中,习近平同样指出,双方要密切人文交流,加强文化、教育、影视、媒体等领域交流合作,筑牢民心相通工程。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也热情地回应道,意大利和中国曾位于古代的丝绸之路两端,这是我们两国密切联系的纽带。意大利支持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相信这将有利于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在当代焕发新的活力。“一带一路”也是一条文化交流之路。意方愿加强同中方文化旅游领域交流合作。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间的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但也面临诸多共同挑战。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特别强调人文交流,将增进不同文化间的信任和交融;促进不同文化背景的民众相互来往,消除偏见和误解;为促进相关国家实现和平合作、互利共赢奠定重要基础。

      

长笛名家安德烈•格里米内利,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帕瓦罗蒂推崇的长笛大师,携意大利爱乐独奏家室内乐团,首次到访深圳,用音乐链接跨越时空的《四季》。

在中意两国元首达成密切人文交流的共识后不久,中国的南海之滨就将在响起意大利长笛的美妙乐曲。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集将于3月24日拉开帷幕。在接下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800多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级艺术家将齐聚鹏城,共同谱写文化交流的华彩乐章。其中意大利长笛名家安德烈.格里米内利,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帕瓦罗蒂推崇的长笛大师,将携意大利爱乐独奏家室内乐团,首次到访深圳,用音乐链接跨越时空的《四季》。

两年前,深圳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交流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展现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世界各国在音乐艺术领域的传统与发展。目前,“音乐季”在深圳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在这个过程中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音乐节,而是成为了对世界各地文化传统融合的助推器。这样一种音乐会的形式,为促进世界各地人民相互理解 “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文化交流的平台。

今年的“音乐季”在着力引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秀表演艺术团体的同时,还吸纳了许多中国本土优秀音乐团体和新锐艺术家加入,兼顾了古典与流行、东方与西方、传统与新锐等不同类型的优秀音乐作品,成为一个综合性、贴近性都比较强的音乐盛会,也正因为如此,才得到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而音乐,被认为是世界共通的语言,正是民心相通的一个重要载体,“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也正是“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一直以来的主题。

一切文化交流都需要借助一定的载体展开,跨文化交流效率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跨文化交流机制的完善和交流渠道的拓展。“一带一路”音乐季的持续举办,为我国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文化交流互动,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体现了深圳的文化建设在服务国家战略上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方向感。而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人文交流的进一步加深,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精彩也将更加值得期待。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