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让深圳文化更闪耀

资讯 来源:南方网 2019年04月10日 16:07 A-A+

        深圳从来都是一座不甘平庸的城市,在经济建设方面深圳奇迹不断上演,在文化发展方面深圳也有着高远的追求。

  眼下,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正在鹏城精彩上演,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家们,用音符进行着跨越国界和种族的交流,共同演绎着合作、共赢、奋进的乐章。

  今年,深圳第三次开启“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对于深圳来说,“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早已经不简单是一系列的演出,而是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务实举措,是深圳倾力打造的一张崭新的城市文化名片。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是社会进步的源动力。城市文化的影响力“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却需要以“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件件实事来确立。当前,《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就是展示深圳城市文化美好未来的“效果图”,而要将这张“效果图”变成精彩无限的现实,离不开“一砖一瓦”的堆砌。“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恰恰就是其中的“砖”和“瓦”。

  细节里面看全局。透过“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举办,我们看到的是深圳积极开展国际间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鲜明态度,是深圳大力开展文化建设和文化惠民活动的积极行动,是深圳奋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强劲势头。如果说“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一枚火种的话,那么这枚熠熠生辉的火种所点燃的,是深圳文化闪耀的现在和光辉的明天。

  当前,“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但是深圳对于文化的追求显然不止于此。今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曾几何时深圳一度被嘲笑是一片“文化荒漠”,可是深圳人用实干的精神向全世界证明,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不仅“有文化”,而且深圳文化的影响力还在不断地提升和扩大。深圳将2019年确定为“城市质量提升年”,这其中自然也包括城市文化的提升,可见深圳文化建设的脚步不会停下。

  城市文化建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事。这需要一年接着一年地干,需要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地办,在这个过程中甚至会有挫折和失败,但是只要认准了、只要坚定不移,就一定能够培育出芬芳的城市文化建设之花。深圳一直都是创造奇迹的地方,在经济建设方面深圳已经让世界震惊,在文化建设方面深圳同样可以。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深圳城市文化建设的一个点,但是仅仅就是这样的一个点就能够让我们看到深圳文化的闪耀和希望!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