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春秋文化邂逅激情快闪 千年淹城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公益城市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12日 18:28 A-A+

      斗转星移,历史曾在这里书写波澜壮阔的春秋史诗;春风依依,一声“我最亲爱的祖国”唱响千年古城。随着歌声响起,注定这是拥抱浪漫的季节,也是收获感动的季节。

历史古城 率先唱响

2019年伊始,全国各地陆续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和鸣主旋律,共唱一首歌,拥有千年文化底蕴的春秋淹城率先在常州地区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春风拂面,春秋淹城内百花齐放,一场暖心的歌曲快闪惊艳了春光。“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伴着熟悉的旋律,园区工作人员深情亮嗓。店铺内,古街上,鲜花烂漫的草坪上,领唱们纷纷亮相。越来越多的游客停下步伐,拿起手机拍下了这场“意外”的快闪。来自山东的游客兴奋地说道:“没想到今天在春秋淹城碰上了快闪,之前只在电视上看过,现场体验太震撼了。”

图片

中华文化 代代相承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的演讲中提到,2000多年前,中国就出现了诸子百家的盛况,老子、孔子、墨子等思想家提出了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据考古论证,淹城“三城三河”的建筑形制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上都独一无二的,是春秋时期存留下来的珍贵文化遗产。

春秋时代,百家争鸣。古老的三城三河遗址记录着中华民族的灿烂历史,也承载着弘扬文化的时代重任。近年来,国学经典引发学习热潮。“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句出自《论语》的经典古训,参与此次快闪的小儒童们已经能倒背如流。通过亲身参与的方式,不仅可以加强孩子们对文化的认同感,更能让他们获得对祖国的归属感。

图片

歌唱祖国 此心永恒

今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艰苦奋斗的70年,也是飞速发展的70年。从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到改革开放,从港澳回归到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从遥望深邃太空的“天眼”到莽莽大陆上飞奔的城际高铁,迈入新时代的中国,书写着一页又一页灿烂的篇章。

跨越千年历史,走遍千山万水,祖国是心中永远的家。恰逢春花烂漫时,我把祖国唱给你听。快闪现场,数千名游客挥舞着国旗,加入歌唱队伍,现场氛围热烈欢乐。作为此次快闪活动的发起人之一,春秋淹城工作人员张伶俐说道:“我想每位华人听到这首歌时,会勾起不同的回忆,但唤起的爱国之情一定是同样强烈的。”

图片

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响彻华夏大地,在最美的季节,让我们一起歌唱祖国,祝愿祖国越来越好!

视频:《我和我的祖国》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