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我的!唯一而唯美的地球

公益资讯 来源:新华网 2019年04月22日 16:23 A-A+

今年4月22日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每到此时,都会响起“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的呼声。

科学家证明,在以地球为中心的至少40万亿公里范围内,没有第二个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在每一个森林日、水日、土地日、环境日、海洋日,当我们无数次说“从我做起”时,说的就是我们每一个人。

作为历史活动主体和有精神生活的存在者,我们与其他动物不同,每个人都是一个“消费者”,以自己的衣、食、住、行生活方式,影响着从生产到生态每一个环节。因此生态学名著《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强调,“消费问题是环境危机问题的核心”。人类的影响成为地球生态系统变化的主要驱动者并开始危及自身。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造成的,而人是开发的主力、利用的主角、消费的主体。频繁台风、干旱、洪水,冰川加速融化,物种加速灭绝,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及资源加速消耗,行为主体是开矿者、采油者,更是从吹空调的人到给车加油的人等每一个消费者。

我们无法把责任推给“人类”这个集合名词,或推给“他们”这个代词。下班时,应当关掉电灯电脑的是“我”,而不是“他们”。一般台式电脑24小时不关机,用电约6度。而1度电可以让一部手机充电上百次,让一台冰箱运转十几小时,让一辆电动自行车跑80公里,可以烧开8升水。在我国,用这1度电,要消耗0.4千克煤和4升净水,同时要向环境排放160克二氧化碳、272克碳粉尘、6.2克二氧化硫、15克氮氧化物。

勿以节约事小而不为,勿以浪费事小而为之。这是一种生态诉求,更是一种伦理要求。正如恩格斯说的,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和存在于自然之中的。对自然之殇熟视无睹、对环境之伤漠不关心,隐含着对他人、对社会,最终也是对自我的疏离冷漠。厚德载物、自强不息,我们只能在接近自然中道法自然,形成健全美好的人格。

因为,这个唯一而唯美的地球,是我的。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