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环卫管理要走出“数烟头、称灰尘”的误区

公益资讯 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0日 09:15 A-A+

  5月7日,一条“一个烟头扣环卫工7元”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显示,郑州市郑东新区环卫工称在其所负责的清扫区域,发现一个烟头环卫工将被扣1分、罚款7元。5月8日,郑州市城管局通报称,郑州市兴东市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绩效工资部分涉嫌违规,已责令整改。

  城市追求市容环境干净整洁没错,环卫工考核也无可厚非,但这种标准、要求,在执行中很容易被层层加码。管理部门出台环卫管理标准,应充分考虑执行上可能带来的异化,比如“数烟头”“称灰尘”“配智能手环”。去年《关于规范广州市环卫行业用工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各环卫企业的规章制度不能规定罚款内容和没有法定依据的扣减工资规定,不得以罚代管”。这样的制度设计,应该成为共识。环卫工作从业者的话语权和维权能力较低,对于其劳动权益保障,管理部门应更具针对性,不应等引发争议后再来纠偏。同时,城市环卫管理应杜绝“权力洁癖”,从源头上避免给环卫工传导过大的压力。

   (原载于澎湃新闻网 作者:朱昌俊 摘编:孙晓)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