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公益资讯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年05月13日 10:15 A-A+

图片

  在第十一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之际,武警某部在四川德阳组织所属机动、交通、直升机、工兵防化、医疗等力量,以应对突发性重(特)大地质灾害为背景,开展抢险救援演练。演练中该部利用直升机和救护车空地联合转运和救助“伤员”。图为5月8日,武警某部在抢险救援演练中借助直升机将“伤员”转至后方医院。李岩 摄(影像中国)

图片

  5月9日,邢台市新华南路小学举行防灾减灾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避灾自救能力,迎接“防灾减灾日”。图为当日,该小学学生在防震演练中。黄涛 摄(影像中国)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一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应急管理部组织举办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第十届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防灾减灾综合演练等一系列活动,通过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广泛动员全社会重视参与防灾减灾事业,推动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活动。

  12日,北京市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一零一中学举行,现场举办了应急救援进校园活动、防灾减灾主题知识展、VR地震互动体验等,启动了2019年北京市“应急宣传进万家”和“大手牵小手 共筑安全梦”系列主题活动。

  本报邯郸5月12日电  (记者张腾扬)11日,河北省在邯郸市开展2019年抗洪抢险应急救援演练,进行了滞洪区围堤爆破、受灾人员疏散转移与安置、河道堤防加固、无人机搜寻失联人员等10个科目的演练。消防综合救援队、水利抢险队、预备役部队、企业救护队共10支队伍、25家单位和当地群众参演,参演人员650余人。

  本报济南5月12日电  (记者肖家鑫)12日,山东省在济南市泉城广场举行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消防、森林防灭火、地震、气象、人防、安全生产救援等应急队伍科普防灾减灾知识,演示了应急抢救、心肺复苏、逃生结绳、应急避险等避险自救互救技能,还展示了各类应急机器人、智能照明系统、应急净化水装备等新装备、新技术。围观的市民纷纷参与进来,亲身体验自救过程,学习相关知识。

  《人民日报》( 2019年05月13日 06 版)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