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防范校园欺凌发生 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公益资讯 来源:慈善公益报 2019年05月16日 10:31 A-A+

校园安全与每个师生、家长和社会有着切身的关系,然而校园暴力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影响到家庭的和谐,影响到学校的稳定,更伤害着学生的心灵,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关于校园欺凌现象,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重视,近年来,我国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对校园欺凌进行了治理,全国各省市也纷纷制定了规范性文件进行贯彻落实。在很大程度上对该现象的预防和治理起到重要功效。但校园欺凌仍然存在需要破解的难题,需要政府各职能部门、社会各界力量、家长的共同参与和通力合作。

为切实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发生,保障学生健康成长,近日,“向校园欺凌说不——我们在行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该活动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联合发起,旨在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对校园安全工作的参与,拟发起全国社会组织、公益机构及志愿者“向校园欺凌说不”的公益倡导活动。活动重在预防,通过讲授、互动活动、反校园欺凌舞台剧等多种形式在全国校园广泛开展反校园欺凌活动;同时整合专业机构和专家资源,为开展校园安全教育的社会组织提供专业的支持。

中华儿慈会理事长王林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家长往往更多关注的是孩子的学业和各种技能的培养,而儿童成长的第一课——安全却往往被忽视。王林表示,中华儿慈会在儿童救助领域做出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未来将继续关注和支持青少年安全教育工作,在治理校园欺凌方面做出贡献。

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秘书长路琦分享了研究数据,2017年的研究报告显示,60.5%的未成年犯在上学期间曾遭受过欺凌。路琦指出“向校园欺凌说不——我们在行动”意义重大,无论是从受害方还是加害方的角度,都需要有效的预防教育,同时呼吁动员更多的力量参与校园欺凌的治理。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首先回顾了机构8年来在儿童保护领域所做的工作,通过儿童福利主任项目的一线数据阐述了校园欺凌问题的严重性。高华俊表示未来将把校园欺凌的教育、预防与治理嵌入到儿童福利主任项目中,让全国更多的孩子能接受到防范校园欺凌的专项教育。高华俊指出该活动意义重大,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将从研究咨询出发,从渠道出发给予活动大力支持。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从自身曾遭受的校园欺凌谈起,到留学英国所观察到存在的校园欺凌问题,指出校园欺凌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并指出了目前我国治理校园欺凌问题缺乏理论研究,缺乏实际解决方法的现状。王大伟表示,将尽己所能为活动提供支持。

青海省儿童福利协会会长田延英回顾了2018年与中华儿慈会安童生专项基金在青海省开展的九场“向校园欺凌说不”专项教育活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获得了学校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同时该活动也锻炼了机构员工的执行能力、加强了团队的建设,希望未来能够继续与中华儿慈会在校园安全教育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中华儿慈会安童生专项基金主任宁蓬在发言中介绍了专项基金近年来在反校园欺凌方面所做的工作,重点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阶段性目标以及对活动创新的思考。希望借此活动能够为更多参与到校园安全教育的机构搭建一个平台,使机构的项目执行和团队建设都能有显著的提升。

与会专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未来该活动将广泛发动社会组织、公益机构和志愿者参与,共同推进防范校园欺凌的校园教育工作。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