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车轮爸爸”倪金红:孩子们的笑脸比金钱珍贵

公益人物 来源:新华网 2019年05月23日 09:35 A-A+

  “爸爸!爸爸!”7日下午4点,放学的铭铭和贝贝走出苏州吴江联杨幼儿园大门,亲热地冲一位等待已久的中年出租车司机齐声高呼。

  “乖,今天又学什么新儿歌了?”望着孩子们,这位老司机关切地询问。同时,他小心翼翼地扶孩子们上车。透过车窗可以发现,车上还坐着两个年纪稍大一些的孩子。

  这位司机名叫倪金红,是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同时,也是吴江区社会福利院的义务接送员。

  整整10个年头,倪金红每天风雨无阻义务接送福利院的孩子们上下学,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爸爸”。做一次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倪金红说,只要自己还能开出租车,这件事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十年坚守:只为“最重要的小事”

  今年52岁的倪金红是苏州市吴江区飞达出租车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入行已有20多个年头。2009年起,他与同事开始义务接送吴江社会福利院的孩子上下学。

  “那时福利院还在老院区,设备简陋,没有自己的车辆。孩子们上学的地方又比较分散,有的在吴江特殊教育学校,有的在不同的幼儿园。我们组成爱心车队,20来个兄弟轮流接送。”倪金红说,后来福利院搬迁到新院区,又有爱心人士捐助车辆,需要接送的孩子逐渐减少,“爱心车队”的成员们也因种种情况逐渐退出,到现在只剩他一人还在坚守。

  10年来,接送孩子早已成为倪金红的习惯,有时即便是休息日,他也会习惯性地开车到福利院。

  如今,倪金红每天承担着5个孩子的接送任务。早上7点30分赶到福利院,接上12岁的小兵和小奕,送去吴江特殊教育学校。下午3点15分到特殊教育学校接上小兵和小奕,3点30分顺路接已经上班的小怡,4点再顺道接上联杨幼儿园的铭铭和贝贝。

  身有残疾的小怡今年20岁,是倪金红接送时间最长的孩子。“10年前刚到福利院接送孩子时,小丫头还在特殊教育学校念书,转眼间已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倪金红说。

  这份看似机械的时间表,被倪金红视为对孩子们的坚定承诺,不容延迟。一次,倪金红载客到苏州火车站,一看时间,已是下午2点15分。回吴江约半小时车程,他担心回程路上带客影响接送孩子,便直接赶到吴江特殊教育学校,在校门口足足等了半小时。倪金红说,福利院的孩子身心不健全,往往缺乏安全感,如果到了放学时间看不到他,会很着急,甚至不知所措。“我早点到,不让孩子们心焦,最多少做一两单生意,钱是赚不完的。”

  “倪金红10年来风雨无阻,从不让孩子等待。”吴江区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严晓芬说,孩子们与他十分亲近,一见面就纷纷喊“爸爸”。

  补位父爱:十二万里路言传身教

  有人为倪金红算了一笔账,他每天固定接送福利院的孩子要消耗掉1个小时,收入起码少60元,一年下来少2万元,10年下来就是20万元。

  有人说他傻,倪金红不以为然。

  “孩子们的笑脸比金钱珍贵。”倪金红告诉记者,30年前,他的第一个孩子因先天性心脏病医治无效“飞向了天堂”。“虽然尽力了,但孩子还是没能救回来,那种撕心裂肺的伤痛无法抹去。”倪金红说,每每看到福利院的孩子,就不由自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以女性居多,父亲这一角色对孩子们而言往往处于缺位和陌生状态,倪金红的到来让孩子们感受到深沉的父爱。

  倪金红说,“接送路上,我常常跟孩子们聊聊一天的情况,疏导他们的心结,鼓励他们自强自立。”小兵喜欢唱歌, 倪金红就鼓励他唱歌,“放学路上,如果没人喊停,小家伙准能唱一路,把自己会的歌统统唱一遍。”小怡长大了,倪金红慢慢教她体会成年人的责任和担当。“有时我会刻意让她独自到校门口接弟弟妹妹,通过日常行为告诉她,作为姐姐,要懂得照顾比自己小的孩子。”

  倪金红慈父般的言传身教,让孩子们学会了感恩和自强。铭铭和贝贝常常把幼儿园老师发的糖果留给“爸爸”;小怡逢年过节单位聚餐时,一定会把“爸爸”带上;还有一位25岁的孩子,在倪金红鼓励下学习汽修技术,现在勤奋地做着两份工作,白天修车,晚上兼职放电影。“过年前,他还特地请我们夫妇俩去看了《流浪地球》。”倪金红说。

  爱心延续:“我不是一个人”

  10年来,福利院的孩子一茬茬长大,有的不再需要接送,有的已经离开福利院,倪金红这位“车轮爸爸”究竟接送过多少孩子,连他自己都记不清楚。“只要还能开出租车,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倪金红说。

  事实上,在自身坚守的同时,倪金红还带动越来越多人参与公益、奉献爱心。2018年11月的一天深夜零点左右,倪金红突然接到福利院阿姨电话,称有孩子突发疾病需要送医院。跑白班的倪金红立即联系自己的晚班搭班司机,让他赶紧去救急。“小伙子很不错,二话不说就开车到福利院,陪着孩子和阿姨跑前跑后……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我不是一个人。”倪金红说。

  作为吴江飞达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梦之队”的队长,倪金红享有一项特权:“梦之队”需要哪些车加入,公司内任他挑。倪金红告诉记者,“梦之队”的成员都是精挑细选而来,驾驶技术娴熟、责任心强、无违章违规记录,“现在车队固定有3名志愿者,每个月15号,我们都要接送一批残障人士去吴江图书馆交流阅读心得。”谈及未来,倪金红希望自己公益的“朋友圈”越拉越大。他说,自己能坚持下来,靠的是良好的心态:“举手之劳能给他人带来方便,是福气。我自己别无所求,只要每天平安到家,就是赚到。”(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刘巍巍)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