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后浪更磅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二十年》报告在京发布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13日 09:41 A-A+

6月11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发布《后浪更磅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二十年》专题报告,在我国电商蓬勃发展20年之际,回顾了我国电商的主要发展历程以及重大节点,对行业的发展特征进行了总结,并对我国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研判。

回顾电子商务发展历史,可以看出,电商是一个兴衰变化周期很快且还在不断加快的行业,具有高度不稳定性,那些成功的企业往往只是在对的时间正好做了对的事,没有一家企业能凭一个模式长期保持优势,如果不创新或者创新速度过慢,很快就会被淘汰出局。

报告指出,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经历了3个时期,1999-2005年:培育期;2005-2015年:创新期;2015-2019年:引领期。每个时期,都是根据当时的技术条件而产生的特定生态和代表型企业,但是很快又会随着新技术的出现而迅速改变。

第一阶段:1999年到2005年,适者生存

该阶段的核心技术是宽带网络、网站和搜索引擎,由国外引领,出现了大量新模式的电商企业,因为不知道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当时每个企业的理念都不一样,各种模式层出不穷。有老牌零售企业搭起官网就做电商的,例如沃尔玛;有门户网站做电商的,例如雅虎、网易;亚马逊、eBay等直营和平台型电商只是当时的一种模式而已。由于缺乏在线支付系统,当时的电商都处于野蛮生长阶段,很多电商平台只能线下交易,但由于当年的网民只有几千万,且大专学历及以上的网民占了80%,因此当年的交易纠纷其实很少。

很少有人知道,中国最早做电商的其实不是阿里巴巴。最早做电商零售的是8848,也是8848最早提了出线上线下融合的理念,在当年属于绝对优势地位。2000年,根据CNNIC数据,8848是中国工商业类网站被用户访问最多的网站,拥有最多的商业流量。然而,8848却因为一系列的战略失误而灰飞烟灭,不到几年便消散于历史长河之中。其中原因之一,是8848的理念过于超前,当年电商的获客成本只有4元/人,远低于线下,线上线下融合的时机比后来的发展实际早了足足16年,这就是没有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或许正如日本精工创始人服部金太郎所说“企业家最重要的是比老百姓快一步,如果快十步,你的创业注定会失败”。另一个原因,则是没有坚持自己电商零售的正确战略,分出资源做B2B,最终功亏一篑。

第二阶段,2005-2015年,胜者为王

这是由在线支付技术和物流信息技术推动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一些提供电商综合服务的创新企业开始崛起,典型的是淘宝、京东和苏宁这些今天大家所熟知的电商企业。淘宝因为成功开发了支付宝,提供了支付服务和一个线上信用体系而迅速崛起。京东本来是一家线下企业,却很快转型线上,得到融资后,开发了一套高效的物流体系,保证了用户体验,而迅速成长为电商零售巨头。苏宁也是线下电器零售商,2010年才开始转型电商,也是凭借线下完善的大件物流系统成功完成转型。得益于那十年的网民爆发潮,这些创新企业获得了成功,那些转型慢或者缺乏足够创新的电商,如拍拍、有啊、凡客等,迅速被淹没在这场竞争潮水中,即使是当年红极一时的“当当”,如今也已经不那么响当当了,很快没落,如今很少被人记起。

第三阶段,2015-2019年 后来者居上

我们今天所熟知的主流电商,大部分产生在第二阶段。然而,今天的电商格局又有了新变化,他们的优势地位正在遭遇新业态的严重挑战。第三个阶段由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二维码等技术革新推动,由于手机APP的普及,上网门槛降低,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网民占比下降到不足20%,互联网迅速平民化。随着算法推送技术的发展,新一代网民不再像老一代网民那样产生需求后来到电商平台搜索,他们更希望也更容易被推送。年轻人越来越不爱使用搜索引擎,数据显示19-29岁的年轻人搜索引擎使用率下降了15个百分点。内容电商、社交电商开始登上历史舞台,今日头条、抖音、微信这样的产品开始将大量娱乐、社交流量转化成购物流量,抖商、微商规模迅速崛起。

据互联网协会微商工作组的数据,目前的2018年社交电商规模已经超过1.1万亿,据推算该统计应只纳入了微商。拼多多等企业,因为其社交拼团创意,在2年内迅速做到近5000亿GMV,而这个量级,传统电商走了近10年。

《报告》还进一步总结了电商发展的三大特征:第一,电子商务是创新驱动、创新引领的行业,具有高度的不稳定性和动态竞争特征;第二,电子商务发展需要准确判断时机并把握时机,关键信息技术、典型商业模式只有与当下的互联网发展水平相契合,才能创造出成功的案例;第三,电子商务的跨界属性日益增强,随着线上线下融合,新兴业态的边界愈发模糊,很难将目前的代表性电商企业/平台对应到某一个传统的业务模块中。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