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平凡守护让长征精神历久弥新

公益人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17日 17:45 A-A+

八九十岁的老人能清晰讲述当年的苏区往事,八九岁的孩子会哼唱经典红色歌谣。在赣南革命老区,红色文化生生不息,老区人民用不同的方式,接续传承,默默守护着红色文化血脉。

56岁的钟同福是瑞金市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的一名保安。他还有另一个身份——红色故事的挖掘者。

钟同福的爷爷钟国海是万田乡麻地村人。1934年冬,红军主力长征后,国民党卷土重来。一天,钟国海夫妇发现两名曾经帮助过他的红军战士被国民党保安团抓了。他们变卖家里的几亩薄田和两块小山地,还有耕牛、母猪和粮食,凑齐100块银元,救出了两名红军战士。

“我小时候就是听着这些故事长大的。”钟同福说,在集市上、农田里、祠堂下,到处都能听到长辈讲红军时期的故事,这些传奇的故事让他对那段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高中毕业后,钟同福种过田,后来换了很多份工作,唯独没有丢下写作的爱好。几十年里,他发表过几百篇随笔、散文,心里始终藏着一个念头:把小时候听过的红军故事写下来。

2010年,他发表了第一篇红军文章,讲的就是爷爷奶奶倾家荡产救红军的故事。2011年,钟同福去采访几位老红军战士。文章刊发不久,几位采访对象就相继去世。他忽然有一种紧迫感:要抓紧时间,还原原汁原味儿的红色故事。

从此,他开始利用工作之余自费到瑞金、宁都等临近县市的红军后代家中走访,记录他们口口相传的零散故事。“我们老区的故事太多了,好多别人都不知道。”他随口讲了一个已经采访但还没有成稿的故事,说着说着落下泪来。

现在,钟同福在瑞金市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当了一名保安。收入不高,就是为了方便寻找红色故事资料,他说,自己的两个孩子都是乡村教师,非常支持自己。

9年来,钟同福写了三四十篇红军故事和红色历史研究文章,最长的一篇3万余字,发表在多本杂志和互联网上,用了十几年的电脑存满了采集来的文稿和照片。

有了微信以后,每写完一篇,他都要发到同乡群和作协群里。群友称赞他是“红土地上的红色作家”,发来戴着红军帽的卡通小人点赞的表情。

钟同福希望年轻人能看到这些文章,他还计划暑假在老家麻地村义务组织红色传承教育辅导班。

几十年来,关于红色传承的故事,在赣南这片红色土地接连不断上演。江西宁都县博物馆有对父女,与文物和史料为伴,50年接力研究宁都革命历史。

父亲曾庆圭,从1969年调查收集“毛主席在宁都革命实践历史” 开始,一直研究宁都苏区历史、宁都起义历史,直到1999年退休。她的女儿曾晨英从那时接手,如今担任宁都县博物馆副馆长。

数十年来,曾庆圭和老红军之间来往的书信就有两千多封,每一封信都是珍贵的史料。

他还找回了不计其数的老照片,1938年毛泽东和部分宁都起义参加者的合影照就是其中一张。曾庆圭用通信的方式,向参加过宁都起义的老红军致函请求辨认,最终确认了每一位合影者的姓名。

有人将曾庆圭比作一把“银锄”,默默挖掘着不为人知的历史宝藏。1999年,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了他的专著《宁都起义》,填补了宁都起义研究的空白。

1999年11月,26岁的曾晨英女承父业。她打小在博物馆大院长大,高中开始利用暑假帮着父亲誊抄手稿、校对、复写。

曾晨英说,父亲一辈子只做一件事,自己更感责任重大,要将红色文化和革命故事传播出去。

曾晨英觉得,革命历史文物的搜集是一大难题,父亲那个年代,一步一步走下去搜集,自己也几乎走遍了宁都的乡间田野、寻常巷陌。目前,她已先后主笔完成各类陈展大纲和讲解词20项,达30余万字。

“互联网时代,希望通过微信等新媒体载体,将故事讲得更加喜闻乐见。”在曾晨英看来,培养青年讲解员,开展青少年研学活动很重要,让青少年了解在宁都这片土地上发生过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是自己的光荣使命。

1995年出生的华红兵现在是一名现役军人,这位来自瑞金的年轻人每次和战友介绍自己的家乡时,对方都会条件反射地说,哦,革命老区。

“共和国的底色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华红兵在这块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壤上长大,对于家国、责任的最初印象,像一粒种子埋进了心里。后来,他如愿考入了一所军校,以班级第一的成绩毕业时,是去北京还是去南部战区某地,华红兵选择了后者。

华红兵说,作为一名从老区出来的军人,他也时常会思考传承的问题,“小的时候,是传承红色记忆,长大了,是传承红色责任。”

瑞金市九堡镇中心小学此前在被誉为“红军第一步兵学校”的彭杨步兵学校旧址里。后来,政府拨款,在革命旧址旁边的空地上盖起了新的教学楼。

该校学生加入少先队的入队仪式会仍会在革命旧址中进行。现场讲解革命旧址故事、学习先辈革命精神,已经成为入队仪式中的必有环节。

85年过去了,当年无数革命先烈在瑞金开始书写的长征精神,正如静水流深一样,在中国的广袤大地上悄无声息地传承。(刘昶荣 王达 王海涵)

(应采访对象要求,华红兵为化名)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