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武汉市民文明礼仪手册》首发

公益城市 来源:武汉晚报 2019年06月18日 10:57 A-A+

  “服务行业直接服务距离,一般以0.5米-1.5米之间为宜。”“游泳比赛馆内严禁吸烟,防止烟气融入水中被运动员吸入体内。”17日,《武汉市民文明礼仪手册》首发。

  首批手册印制后,已作为军运会城市志愿者培训教材进行培训使用,并宣传推广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今后将在市民之家、“三站一场”等窗口单位进行摆放,全市还将举办文明礼仪知识竞赛。

  前期,市文明办组织编撰了《武汉市民文明礼仪手册》,引导市民知礼仪、重礼节,促进日常文明行为养成。

  翻看这本手册,蓝白色的封面干净清爽,军运会会徽和吉祥物兵兵的图案映入眼帘。手册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内容丰富,涵盖武汉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武汉市迎军运“四个百万”活动简介和市民文明礼仪等内容。

  其中市民文明礼仪包括:言谈举止显修养、文明出行有秩序、良好家风促和谐、社交礼仪展风采、涉外礼仪显风范、优质服务立标杆、文明观赛好风尚等七个方面的内容。

  记者阅读发现,册子内容深入市民生活点滴,仅“文明出行有秩序”这一章节,就有行走礼仪、骑自行车礼仪、乘公交、乘地铁、自驾车礼仪、乘飞机礼仪等15种出行礼仪。同时还针对军运会5个国际军体特色比赛项目,分别规范了相关礼仪说明。

  “这本册子就像市民行动指南,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有行为规范。”作为军运会志愿者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教师董明认为,作为一名军运会志愿者更应有责任和义务倡导和影响身边更多的人,学习文明礼仪,践行文明规范,养成文明习惯。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