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山西兴县蹚出生态扶贫路 :绿树栽起来 口袋鼓起来

公益城市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年06月21日 16:31 A-A+

老人们常说:“吕梁山呐,夏天才像个山。”

绿意爬满山坡,秋冬时长满灰黑色灌木的荒凉山头,摇身一变成为绿色的海洋。一棵棵树,将这绵延千里的吕梁山装饰得更加雄奇。

吕梁山区,也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一部《吕梁英雄传》,让全国人民都记住了这片老区。兴县位于吕梁山中,曾是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境内存留抗日和平医院、明通沟战斗遗址、蔡家崖防空洞等60余处革命旧址。

一段时期内,这里的贫困和生态恶化互成因果。可现在,树栽起来了,口袋也鼓起来了,万千吕梁儿女又谱写出一部新时代的“吕梁英雄传”。

一个战场 两场硬仗

王贵堂所在的孟家坪村,今天正好有个集会。

不大的街道上水泄不通,两侧日用杂货摆得密密麻麻,周边乡镇的人都过来赶集。村委会院子里,老人们搬着小板凳,顶着大太阳看戏。

“平时村里人少,这几天红火红火。”54岁的王贵堂有些兴奋。说到家里几年前的光景,王贵堂的声音有些低沉,“4个女儿,老大在读医,说是要考研;老二上大学,还有两个上高中。一年怎么也得7万多元,光靠种地2万多元的收入根本不够。老伴吵着让我去打工,可我还得看地、照顾爹娘,走不了啊!”

如何在一个战场上打赢造林绿化和精准脱贫两场硬仗?

吕梁儿女想了不少办法,终于蹚出了生态扶贫路:绿化方式,不再通过招投标选择绿化公司实施,改为由60%以上的贫困户组成的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通过“议标”方式实施。

生态扶贫开始后,兴县造林任务激增,仅2017年就完成造林27万亩,到2018年这个数字成了40万亩。孟家坪村的绿之源合作社这两年承接8600亩绿化任务,项目金额800万元左右。

合作造林 更多实惠

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在山西各地密集成立起来。仅在兴县,就有343个合作社,涉及贫困人口4833人。

2017年开始,王贵堂忙完地里的活,就到绿之源合作社去,扛着铁锹满山跑,“周围山上的树,长得不高,都是我们这两年栽下的。”放眼望去,一棵棵油松、刺槐、桑树,精神抖擞。

本以为种树没啥难度,经过培训指导,王贵堂才发现大有学问。树种如何搭配?阔叶树如何保证用水?如何保证成活率?难题一个接一个。

绿之源合作社负责人孙磊说,去年打算给村旁白草沟绿化,去了才发现,“陡到连人都站不住”。他们请来专家,学着打“水平阶”,硬是在陡坡上凿出一个个水平面。

兜里的收入多了起来。光去年,王贵堂两口子就有6万多元进账。

未雨绸缪 着眼长远

“这两年生态扶贫的造林绿化面积,比过去10多年还要多。”兴县林业局副局长任海全说。

造林合作社收入不错,可有人也担心,贫困户眼下受益,长远怎么办?毕竟,宜林地越来越少。

兴县想了几个办法。一方面是改变过去只种植生态林的做法,选择了沙棘、核桃等经济林实行间种,一些合作社还尝试种植中药材。另一方面,探索成立经济合作总社,吸收更多社员进来,所能承揽的工程也扩展到村里小型水利、基础道路硬化等容易上手的工程。

“相比之下,合作总社项目范围更广,长期成长性较好,贫困户收益侧重于每年分红,而不局限于劳务收入。”兴县县长刘世庆说。

在兴县河儿上村,第一书记丁志军信心满满:“我们合作总社成立一年,承接了村级文化广场修建、生态扶贫等项目,总金额40万元。哪怕将来没有了造林任务,也可尝试其他工程来保证收入。”

兴县县城边上的蔡家崖村,是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所在地。每逢假期,街上人来人往。这里的经济合作总社也风生水起。蔡家崖村第一书记贺建军介绍:“今年除了种树,还承接了山后核桃林管护等项目。”

日头上来了,舍不得离开的王贵堂躲到树下,眯着眼睛看着戏。如今,家里那口子也不再吵他了,他嘿嘿一笑:“毕竟‘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啊!”

《人民日报》( 2019年06月21日 02 版)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