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东部菇乡师傅 西部扶贫带徒

公益人物 来源:人民日报 2019年07月05日 17:19 A-A+

  “好好和‘菇乡师傅’学技术,脱贫有奔头!”这几日,在贵州省黔西县雨朵镇老君关社区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菇棚里,贫困户李廷会一边采摘鲜菇,一边算起账:“土地流转一亩400元,务工一天80多元,鲜菇保底代销,年底还有分红。”

  李廷会口中的“菇乡师傅”,是来自浙江庆元县的菇农陈孟谈。5年前,他到黔西县创办食用菌企业,累计辅导发展合作社及小微企业16家。在他的指导下,合作社以“支部+合作社+订单+贫困户”的模式,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动贫困户以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参与获得收益。

  香菇虽小,但近年来已成为许多贫困地区脱贫增收的金疙瘩。庆元县面对许多前来求教的西部菇农们,积极伸出援手。像陈孟谈这些懂技术、懂市场的“菇乡师傅”,成了“香饽饽”。目前有超过3000多名香菇专家在外创业,成为贵州、云南、湖北、陕西等食用菌产区的技术顾问。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