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刘亚强:快递小哥送出“生命速递”

公益人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08日 09:33 A-A+

  “我整天忙着送快递,一天经手的快递成百上千。这次捐献,却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生命速递’。”今年6月3日,淮南市韵达快递公司90后快递员刘亚强在安徽省立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赠,为外省一位急性白血病患者送去生命希望。

  18岁那年,刘亚强就开始献血。2012年初夏的一天,刚工作不久的刘亚强看到路边有辆献血车,就上前询问能不能采集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

  “家里很多长辈都坚持献血。我听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可我不知道到去哪里捐。今天,机会来了。”刘亚强回忆,当时自己立刻签署了志愿捐献者同意书,并接受采样,从此开始耐心等待配型通知。

  这一等就是7年。今年5月的一天,刘亚强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说,他的捐献血样和外省一名急性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需要加急完成高分辨采样配型和体检,就此征求他的意见。刘亚强当即同意。

  很快,刘亚强配合完成高分辨采样配型和体检。当医务人员告诫说捐献需要住院一周,捐献前后还不能熬夜劳累时,这个小伙子犯难了。

  刘亚强去年承包了一家快递门店,每天收发快递一两千件。他每天都要在店里工作12个小时以上,高峰时更是忙得不可开交。

  “快递门店业务量大,人手不足。但是患者病情危急,不能等待太久,啥也没有救命重要啊!”刘亚强下了决心。

  刘亚强年近花甲的父母听说儿子要去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也行动起来,他们尽自己所能帮儿子搬货、照看门店。5月27日晚,有爱心人士在微信群里发布求助消息,寻求志愿者帮助。

  “我下夜班,可以去顶白班。”“我可以抽一个小时帮忙。”“我能卸货。”……一时间,辖区居民、大学生纷纷报名,他们都是刘亚强服务过的顾客。刘亚强在合肥住院期间,他的门店里每天都有志愿者前来工作。

  刘亚强去合肥住院前,他的父母留下了眼泪,因为怕儿子看见,只好扭过头用手使劲搓几下眼睛。随后,二老回过头,拍拍儿子的肩头:“走吧,不要担心我们!”住院期间,刘亚强经常抽空和父母视频聊天,让他们放心。

  采集捐献的头天晚上,刘亚强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疼,他忍住不适给被捐助者写了一封信,鼓励对方要坚强,早日把身体养好。

  后来,刘亚强从对方的感谢信中得知,患者是位中年女性,有一儿一女,今年女儿高考,此前许久没有配型成功,直到遇到了刘亚强。刘亚强很是欣慰,他感慨:“没想太多,只想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做自己该做的事情。”

  6月3日,历经4个多小时的采集,刘亚强成功捐献了252毫升造血干细胞。当天下午,他立马回到淮南,虽然头晕、身体虚弱,但他还是投入到工作当中。

  记者了解到,刘亚强工作时一直是个“拼命三郎”,多年来,他的努力和负责也收获了顾客们的信任和赞许。

  刘亚强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矿工之家。26岁时,他从普通快递员做起,分拣、摆货、装车,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 。

  那时快递柜还不普及,为小区里居民送件时,刘亚强经常碰到电话打不通、按门铃没人在家的情况。“有时候会被投诉,心里很难过。但我告诉自己,选择了这一行,就要做下去。”刘亚强说。

  后来刘亚强摸清了小区居民的生活规律。“下午4点以后送生活小区的快递,两点半左右送沿街商铺的,两点半以前送医院、公司等地的快递。” 忙完一天后,他总会赶回家,帮父母干点家务,陪他们聊天。

  去年,他承包了高校附近的一家快递门店后,大学生客户给他带来了新挑战——有时候快递还没有上架,他们就拿着手机里的物流信息前来取件。刘亚强就跟员工一起想办法,增加货架和打码编号的机器,引入信息化操作系统,提高工作效率。

  “每天将快递送到顾客手里,我就很满足。有的老人来拿快递,还会带水果给我。我去给学校门口小店送快递,他们会给我一些小零食,感觉很暖心,大家像一家人一样。”刘亚强说。

  刘亚强了解到一些大学生家庭贫困,他专门为贫困生设置了兼职岗位。他经常嘱咐兼职的学生:要心细,送快递一定要注意安全。

  2018年1月,在团安徽省委和安徽省邮政管理局的关注指导下,团淮南市委联合市邮政管理局成立淮南市快递行业团工委,这是安徽首家快递行业的团委。淮南开展快递主题宣讲、“书香快递行”赠书、快递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提升快递从业青年的综合素质和归属感。

  在刘亚强看来,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快递小哥”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快递从业者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自己在工作中也收获了更多幸福感。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