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致敬,高温下那些坚守的身影

公益人物 来源:新华网 2019年08月12日 09:15 A-A+

  (新华社记者樊曦、才扬)夏日炎炎、热浪袭人。高温之下,仍有许多劳动者扎根一线,用汗水和坚守诠释奉献的意义。

  不怕“烤验”的建设者

  8月2日,在成都双流临空经济区西侧,正在建设环港路的工人们迎来了一年中最“烤验”人的时候。

  作为中铁一局成都环港路项目作业队班组长,29岁的张文超在检查6号桥桥梁支架的安装情况。别看环港路只有不到2公里长,但却需要在不封路的情况下建设桥梁,跨越既有道路和水渠。

  “我们要先用钢管搭建高达四五米的桥梁支架。短短23米长的支架就要安装一个星期,使用15000多根杆件,再在支架上搭建模板,浇筑桥身。这是建桥的第一步,是工程质量的基础,容不得一点马虎。”张文超说。

  高温之下,工人们戴着手套,拿着扳手安装钢管。烈日炙烤,戴着手套钢管都十分烫手。记者看到,工人们个个大汗淋漓,半天下来手套里都能倒出水来。

  工地上的摸爬滚打让毕业只有两年多的大学生程力晒成了“小黑人”。1994年出生的程力是中铁一局成都环港路项目工程部副部长。每天,他都要在工地上来回巡视,检查基坑稳定性数据,查看有无安全隐患,再到地下管廊检查安全措施是否到位,甚至还要检测空气质量,看是否含有有毒气体,是否适合作业。

  “一天下来要来回走上两万多步,很累。但累是值得的,对于工程来说,质量和安全高于一切。”程力说。

  守护万家清凉的电力人

  7月21日,高温炙烤着大地,用电负荷节节攀升,为了保障电力运行安全可靠,电力作业人员穿上绝缘防护服,爬上电线杆,在户外高温中为百姓守护一方清凉。

  在山东青岛平度市同和镇10千伏崖铁线作业现场,记者看到,国网青岛平度市供电公司的电力作业人员正在进行紧张的施工作业。

  中午时分,室外温度接近40摄氏度。仅仅只是站在现场,记者都感到手臂有一种灼伤的刺痛感。37岁的杨林身着厚厚的绝缘服,爬上15米高的铁塔,在毫无遮挡的设备旁进行检修,排查线路有无破损、放电现象,对线路接点进行一一测温。

  一次作业下来,杨林说就像蒸了一次桑拿一样。不过他说:“没啥不容易,哪个行业都不容易,就是干一行要爱一行。”

  “你用电,我用心”。为了保障千家万户的用电安全,当日,56岁的张振友和工友们顶着高温走到户外,对供电线路和电力设施展开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张振友作为国网山东胶州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自从2001年成立带电作业班以来,他就带领工友们不断扩大带电作业施工范围,足迹遍布了胶州市的每一个乡镇村庄。进入夏季以来,作业班平均每天作业次数达10多次。两部带电作业车,每辆车的日均行程都在150公里以上。

  “汗滴成串”的盾构人

  7月26日,在山东济南,距离黄河北岸700米的地方,黄河上最大的盾构隧道即将从此出发。

  工地上,中铁十四局济南黄河隧道项目部机电组班长董冰正带领工人们进行直径15.76米的盾构机刀盘的组装和调试工作。

  盾构机可是个“大家伙”,重达4000吨,光刀盘就有380吨。与人们平常想的普通刀盘不同,盾构机的刀盘由一个中心块和12个主副臂组成,上面分布有347把不同种类的刀头。

  “刀头就像牙齿,要去啃土啃石头。刀盘最终组装好后,刀面的高低差不能超过1毫米,否则在掘进中就会造成某些刀头磨损过快,会对掘进效率和刀盘寿命造成影响。”董冰说。

  为了确保安装质量,董冰和工人们不仅要检查刀盘安装精度,还要检查中心块和主副臂焊接精度,每焊接几十公分就要用超声波探伤,看有没有焊接缺陷。

  董冰说,高温天施工,特别是在焊接现场,一低头,工人们额头上的汗都能成串地往下滴。

  “一天喝很多水,但流汗太多,一天也只用上一次厕所。晚上跟媳妇视频,她说你不龇牙都看不见你,因为晒得太黑了。”董冰说。

  尽管这样,董冰却干得很带劲。“安装和调试盾构机能让我学习和使用不同行业的知识,就像游戏打怪一样,很有意思。越学越深,越学越想学。”董冰说。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