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十大主题论坛即将举办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19日 17:00 A-A+

为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发展的“上海高地”,上海在成功举办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基础上,今年在浦江两岸再次搭起舞台,以开放、包容的胸怀,迎接来自全球的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科学家、行业专家及著名企业家,共同围绕核心技术、行业落地、产业赋能、发展要素、治理机制等热门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分享全球人工智能行业新趋势、新动向,并为我国乃至全球的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提供“上海观点”、“上海方案”。

上海市政府曾在6月18日新闻发布会上宣布,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2019WAIC)以“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为主题,将于8月29日-31日在浦东世博地区(主会场)和徐汇滨江地区(分会场)举办。

相比去年,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论坛版块将全面升级,展现出更聚焦、更全面的特点。除了隆重的开幕式和两场高规格主论坛外,还将围绕前沿算法、类脑智能、AI芯片、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AI+5G、AI+教育、AI+医疗、AI+工业,以及投融资等热门课题,推出十场主题论坛,同时还会有系列行业论坛和特色活动,倾力打造“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智能化”的顶尖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和主导人工智能产业和技术创新融合发展。

更聚焦,更全面,瞄准AI核心课题

算法和类脑智能都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课题。前不久,“徐匡迪之问”直击我国人工智能缺乏核心算法的软肋,引起共鸣。本次大会特别设置了“机器学习前沿算法主题论坛”,探讨算法更迭如何推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等相关课题,并邀请国内外科学家、行业专家和企业家共议,寻找补短板的方法,攻克部分技术难关,推动我国人工智能算法领域的突破和发展。

类脑智能,是人工智能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方向之一。本次大会的“类脑智能主题论坛”以“脑智融合,合作创新”为题,着重其前沿性、原创性、基础性等特征,在搭建全球前沿研究交流平台的同时,还将发布全球类脑智能领域的突破性成果,促进国际创新和政产学研战略的深度合作。

在技术落地方面,医疗已经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最广泛的行业之一,无论是诊断、治疗,还是早期预防、健康管理、康复疗养等医疗健康各个场景,人工智能都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本次大会的主题论坛之一“全球生命健康智能峰会”将着重探讨全球AI+医疗行业的发展趋势,解读相关政策法规,寻找行业瓶颈的突破口,推动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此外,AI芯片主题论坛直击人工智能的核心硬件,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AI+5G等主题论坛面向不同应用场景,AI+教育、AI+工业等主题论坛针对行业赋能和产业合作,而投融资主题论坛则侧重于投资促进等热门领域。

新老朋友汇集,开启AI高端对话

作为人类科技智慧的金字塔尖,人工智能的发展与科学家、企业家等的努力和奉献密不可分。此次大会论坛特别邀请来自全球的顶尖科学家、行业专家、著名企业家、国际组织代表、国家和地区政府代表等嘉宾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其中既包括图灵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Raj Reddy这样的“老朋友”,也包括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特斯拉CEO马斯克等“新朋友”。

全球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大咖云集。机器学习之父、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汤姆·米歇尔,递归神经网络之父、瑞士人工智能实验室IDSIA研发主任于尔根·施密德胡伯等重量级嘉宾将出席大会,分享全球智慧,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方向。

中外携手,倾力打造全球AI顶尖交流平台

主题论坛筹备的背后,离不开中外承办团队的倾力打造。例如,“类脑智能主题论坛”由上海复旦大学、上海脑与类脑智能市级重大专项办公室、上海脑与类脑研究中心 、上海人工智能算法研究院(筹)及张江实验室五家科研机构等联合承办,该论坛还得到了英国阿兰·图灵研究所、美国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的支持,倾注了中外科研组织和机构的智慧和辛劳。

而在“AI+工业主题论坛”的承办名单中,除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中国通信学会、工业价值链促进会等中方组织和机构之外,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欧洲汽车工业协会、美国机械制造技术协会、德国物联网创新联盟等全球相关行业组织和机构也参与其中,将向每一位参与者呈现一场全球顶尖的行业盛会。

此外,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硅谷银行、ITU国际电信联盟等国外组织和机构也将参与到相关主题论坛的筹备工作中,进一步体现大会“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智能化”的新定位和新目标。

开放、包容,助力建设人工智能的“上海高地”

上海是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创新产业的聚集地,汇聚全球英才,融合前沿创新科技。如今,在“双创”、“一带一路”倡议、进博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机遇的推动下,上海再次成为全国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和人才集聚地。

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上海市领导表示,上海将依托科教资源、应用场景、海量数据、基础设施等优势,以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视野,聚焦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制度供给和人才集聚,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发展的“上海高地”。

上海在去年大会期间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围绕集聚高端人才、突破核心技术、推进示范应用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举措。这标志着上海在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方面将形成更加精准、更具特色、更可持续的政策体系,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创新大赛也被定义为“深化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的重要举措。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集聚和完善,上海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契机和新动能。众所周知,人工智能发展离不开开放、包容的精神,在科技全球化大趋势下,打造一个汇聚全球智慧、分享先进成果的国际顶尖合作交流平台已是势在必行。

今年6月18日,上海市领导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也强调:“人工智能大会不单是一个会议、一个论坛,更是一个学术交流、技术展示、投资促进、产业合作的平台。”

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除了主论坛和十大主题论坛,还将举办国际日、开发者日等特色活动,展示上海在开放国际交流合作,汇聚全球智慧、展望“智联世界”的初衷。

目前,上海人工智能发展仍然面临众多新课题,如何发挥海量数据及应用场景的优势、如何促进产业集聚、如何发挥人工智能“头雁效应”等,均成为接下来上海工作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为此,上海相关部门、学术单位、科研机构、企业以及整个人工智能产业链中的成员都将积极出谋划策,群策群力,借助和发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机遇和优势,吸引更多全球智库、创新中心、国际巨头落“沪”,不断挖掘和探索应对方法,以新思路、新方法推进人工智能产业的健康发展,努力将上海打造成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发展新高地。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