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礼赞共和国•电亮智慧时代——2019年“电力之光”中国电力科普日在京开幕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9月19日 10:10 A-A+

9月18日,2019年“电力之光”中国电力科普日开幕式在中国科技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协科普部作为指导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联合12家电力集团和高校共同主办,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活动围绕“礼赞共和国•电亮智慧时代”主题,组织了北京主场和50余个全国分会场,紧密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群众性公益科普活动,集中展现电力科技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美好生活方面的发展历程和重大成就。

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米树华,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郑宝森,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林铭山等来自各电力企业、共同主办单位、学会专委会、在京会员中心、省级学会等单位的代表约450人出席开幕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路书军主持开幕式。

舒印彪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科普事业惠及百姓,任重道远。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是推动我国电力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回应时代要求方面走在前列,把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跨越提升作为电力科技工作者的天然使命、崇高职责。学会将以本次电力科普日活动为契机,在今后的科普工作中,不断整合行业内各方优质科普资源,“深耕科普、厚植创新”,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广大群众的参与度,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助力人民实现美好生活作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

舒印彪致辞

米树华副总经理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科普工作正处于一个黄金时代,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代,国家能源集团认真履行科普社会责任,面向全社会宣传能源电力新技术和新知识,助力提升公民的科学素养,积极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未来将与电力同行们携起手来,投身科普事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图片

米树华致辞

廖红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电力产业关系国计民生,电力供应和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当前人们对能源事业发展的需求和重视程度日益提升,普及电力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发展电力能源科普事业已经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普工作,积极宣传电力科技发展成果,普及电力新技术和新知识,有力地提升了公众能源电力科学素养。

图片

廖红致辞

李冶总监在致辞中表示,截止目前,我国电力装机、发电量均保持世界第一的水平。电力供应质量大幅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清洁能源稳步壮大,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改革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电力科普是增强行业与大众联系的纽带,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做好电力科普活动,对于丰富大众电力知识水平,增强大众对电力行业的理解和认同,激发大众电力创新潜力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李冶致辞

图片

路书军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举行了“电力之光”中国电力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共同倾倒沙瓶,让涓涓沙流汇成“电力之光”,寓意活动指导单位和主办单位对科普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崇高使命感。

图片

“电力之光”中国电力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

开幕式上举行了《能源知识绘》科普图书发布仪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舒印彪、名誉理事长郑宝森,英大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世才,浙江电力学会副理事长潘光华代表组编单位和出版单位共同为图书揭幕。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肖兰对丛书进行了介绍。

图片

《能源知识绘》图书揭幕

2017-2018年优秀科普作品颁奖仪式同期举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林铭山宣读了获奖文件,共有33项科普作品获奖。其中,《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 储存风光 输送梦想》等4项作品荣获一等奖,《智慧生活“看”懂智能用电》等7项作品荣获二等奖。刘吉臻院士、郭剑波院士、汤广福院士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图片

林铭山宣读获奖文件

图片

院士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为喜迎新中国70周年华诞,开幕式现场还安排了电力70年发展视频展播和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集中彰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电力工业的飞跃发展和辉煌成就。活动现场,电力职工以歌抒怀、以歌言志,抒发了电力人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担当,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浓厚氛围。

图片

本次科普日活动在全国各地还设有50余个分会场,开幕式现场播放了来自国网江苏电力体验馆、南方电网佛山电力体验馆分会场、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华电集团天宁1号文化科技园、国家电投集团上海核工院、国核示范电站、江苏海上风力发电公司、国家能源乐东发电公司、山东、吉林、湖北、福建、新疆、广东、云南、贵州省级地方学会、华北电力大学、四川大学等17个分会场传来的活动视频,生动展现了各地电力科普日的盛况。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嘉宾、媒体记者共同参观了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盟科普创新成果展。

图片

参观展区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