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甘肃“控辍保学”让25000多名辍学孩子重返校园

公益城市 来源:新华网 2019年09月23日 09:16 A-A+

新华社兰州9月19日电(白丽萍、姜玥)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汪集镇咀头村,今年暑假,当地乡镇干部和学校老师为动员一名辍学半个月的初二学生返校读书,多次登门做思想工作,最后该生家长牟阿俩被劝返工作小组的诚心所感动。秋季开学后,牟阿俩亲自将孩子送到学校继续学习。

甘肃近年着力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和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子女“控辍保学”,从2018年3月截至目前,累计劝返复学学生2588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9716人。甘肃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控辍效果,在暑假期间,甘肃省着力在全省各地各学校进行劝返复学行动,逐个分析辍学学生情况,“一生一案”,逐户控辍,因材施教。记者近期在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看到,针对学生辍学原因,该县从县委书记到教育局长到乡镇干部到学校老师,认真组织开展“大动员、大劝返”等活动,登门向学生及其家长宣讲法律法规、教育资助政策,积极劝导学生家长依法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此外,甘肃省控辍保学“因人施策”,正在探索建立普职融合教育中心,让那些年龄较大、辍学时间长、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学生到职业学校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同时,对部分因残疾上不了学的适龄少年儿童,甘肃组织教师开展送教上门。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