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张富清:不负岁月不负人民

公益人物 来源:广州日报 2019年09月25日 09:17 A-A+

  壮丽70年  大国栋梁

  在湖北恩施,张富清这个名字家喻户晓。从高铁恩施站下车,前往来凤县需行车近两个小时。沿途,关于张富清老英雄的宣传牌随处可见。到了来凤县城,“学习张富清精神”的图文标识更是出现在图书馆门口、政府机关大院,甚至街头店面的LED滚动屏上。

  在到达恩施之前,这种感受其实并不明显。深藏功与名63年,这位战斗老英雄的事迹,直到今年年初才开始被广为人知。

  各种荣誉也接踵而至。9月17日,张富清入选“共和国勋章”名单之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解到,这位战斗英雄不仅是人民功臣、人民公仆,也是一个好父亲、好乡邻、好长辈。

  如今的张富清,还和过去一样早起,做饭。在吃上一大碗面条后,有时便与老伴儿一同去街上卖菜,路上碰到小孩向张富清竖起大拇指,他便乐呵呵地笑着回给小孩儿一个大拇指。他的一日三餐清淡简单,一碟小菜、一碟咸菜、一碟荤菜。他习惯每天看报、看《新闻联播》、写日记记录日常所见所闻。他依旧穿着老旧的背褂、衬衫,儿女买给他的新衣服,连同那些珍贵的勋章、证书一道放入了他的老皮箱里。那些躺在箱子里的勋章证书,随着时间逝去而有些老化,但那些战功伟绩却依旧熠熠生辉。

  藏了63年的报功书

  近大半年来,来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采集点工作人员聂海波,对2018年12月3日发生的事情历历在目。当时,来凤县正在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要求,开展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当天上午,聂海波像往常一样忙碌。10时左右,张富清的小儿子张建全拿着一本退役军人证书来到了聂海波的办公室。“还有其他信息吗?”聂海波看了看证书便问道。

  临近下班时,张建全怀揣着一个红布包裹跑过来,里面赫然躺着3枚奖章、1份西北野战军报功书、1本立功证书。这一下子震撼了聂海波,他拿起来开始认真端详:奖章属于手工雕刻,纹路非常精美;而报功书早已泛黄,边角已经磨损,上面用红色的行书写着张富清在西北野战、永丰城战斗中的故事;立功证书上则用钢笔字写着“张富清在解放战争中舍生忘死,荣获西北野战军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团一等功一次,两次荣获‘战斗英雄’称号”。看着这些布满沧桑的功勋,聂海波激动又敬佩,“想不到来凤县竟然有这样一位战斗英雄,连他的家人都不知情。”聂海波说。

  对此,张富清在日记里说:“我已经是一名95岁的普通离休党员、普通居民,不想给党和国家增加麻烦。如果不再出示证书,就是对党和组织的不忠,只好取出报功书、立功证等配合采集。”

  “我有什么资格张扬”

  来凤县巡察办主任邱克权知道张富清的事后,翻阅了来凤县志,也没有找到老英雄的相关记载:“为什么这么多年没有任何记载,立功的事也不让大家知道,连家人都不告诉呢?”

  95岁的张富清这才向大家道出缘由,他回忆起战役和一同并肩作战的战友:“他们都为人民、为国家献出了生命。和牺牲的战友相比,我有什么资格张扬呢?”那是张富清首次提及战争岁月和他的战友,他的眼眶湿润了,声音也哽咽了。

  从人民功臣到人民公仆

  1950年,因功勋卓越,西北军政委员会授予张富清“人民功臣”奖章。1953年初抗美援朝,张富清再次主动申请入朝作战。到达北京时,得知战事缓和,朝鲜战争签署停战协议,军委决定让这批战士骨干参加文化补习班,张富清在防空部队参加了两年文化学习。

  1954年12月,张富清从部队文化速成中学毕业。当时国家百废待兴,各地都急需大量干部,他选择去往最需要干部的湖北恩施。“当时我很想回汉中,但国家需要我,党员不去艰苦的地方,还有谁会去呢?”他给老家的未婚妻孙玉兰写信让她过来。两人领了结婚证,随后到达恩施来凤。

  在来凤,张富清一直服从组织的安排,在粮油所大力抓生产,提高舂米量。张富清任三胡区副区长期间,主管机关和农业生产。他经常带头播种、挑水、种地,还主导修建了三胡区老狮子桥水电站,供附近的两个生产队照明,点亮了三胡区历史上第一盏电灯。

  之后,来凤县开始了通路计划,张富清又担起了湖北与四川交界的高洞区的修路工程。高洞地处高山,四面悬崖,海拔一千多米,村子里不通车、不通水、不通电,修车只能肩挑手扛,当时年过半百的张富清依然亲自上工,吃住都和乡亲们一起,用最原始的农具搬运、修路。长达两年多,公路才算完工。“他总是一个月在农村20多天,我们根本见不上他的面。”张富清的小儿子张建全说。在当地年长的村民的印象里,正是这个小个子党员干部,一步步让村民的日子好了起来。

  “不给组织添麻烦”

  荣休后的张富清,日子朴素平淡。他继续住在自家的老房子里,穿着洗得发白的尼龙衫;衣服被单若破得着实用不了了,他便将其撕成条扎成拖把;阳台上他饲养的花花草草,装在他用青霉素瓶做的花盆里;家里的搪瓷杯,上面印着“献给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杯子的年龄将近半百,杯底打着三四个不同时期的补丁,却被张富清用到如今。

  他继续严格要求着自己,为党为公。在张富清的卧室书桌上,有成堆的学习资料和那本老字典,抽屉里则锁着他的日记和药。张建全说,家人与张富清用的是同一种降压药,但享受着公费医疗政策的张富清,坚决不让家人碰自己的药,“有时候可能家人忘带药了,他也不肯拿出来,家人就只好回自己家里拿药”。

  2012年,张富清因病左腿截肢。88岁的他装上假肢又站了起来。他不愿意给家人添麻烦,在家时也依然会做家务,“每天早上起床,被子折得方方正正的;吃完饭后,若觉得家人没洗干净碗,他还会默默去洗第二遍,再站在灶台前把桌子擦一遍。”张建全说,父亲在戴上假肢后,长久站立总是很辛苦,看他每次洗碗衣角都湿了,大家再洗碗时便格外仔细。

  去年11月,张富清在医院做白内障手术,需要植入人工晶体,价格从三千元到上万不等,领导探视他后,劝他做个好的晶体,他是离休干部可以全额报销。但得知同病房的两个农民用的是国产材料,只需3000多元,他也坚决要求改用和农民一样的。“我就用最便宜的,不能给组织添麻烦” “人要自立,不能给组织添麻烦”……这几乎是张富清随时挂在嘴边的话。

  近日,因为长湿疹,张富清住院了。张建全和妻子在医院照料他,但他却依然不愿意打扰家人,偶尔半夜会一个人悄悄起床去洗手间。想要让张富清多吃饭,方法很简单,“只要往他碗里悄悄多装点饭菜,他总会把它吃完,从来不会浪费。”张建全笑着说。

  但张富清一生也有他的歉疚。由于常年忙碌在外,1960年初夏,母亲病重及病逝之际,张富清都没能赶回家尽孝,他在日记里写道:“工作如此繁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绝对不能向组织提要求。把工作做好,就是对娘最好的报答,最好的尽孝!”

  70年代,张富清的大儿子靠自己努力得到了恩施市一家有名国企的就业机会,张富清却动员儿子去卯洞公社万亩林场当知青……张富清不是没有愧疚过,特别是对自己患病的大女儿。但对党的忠诚却让他一次次做出选择,而在张富清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子女孙辈们也一直严于律己。

  这半年,张富清的故事被大众知道后,采访逐渐多了起来。起初他不乐意接受采访,更不愿意家人有一丝高调。孙女在恩施市当老师,从网上看到了爷爷的故事,便转发到了朋友圈,张富清顿时不乐意了,把孙女批评了一顿。直到后来组织要求,称“这是新时代的战斗精神”,他才配合组织,同意让家人接受采访。

  含泪忆战友

  张富清出生于陕西洋县马畅镇双庙村,从小家境贫寒,他的父亲和长兄早已去世,母亲一人将兄妹四人拉扯长大。14岁时,张富清便去地主家做长工。由于长期营养不良,直至21岁张富清仍旧个子不高,身材瘦弱。1945年,国民党抓壮丁,家中唯一劳动力二哥被抓了去,张富清用自己换回二哥,但由于看着十分瘦小,国民党部队并不愿意接收。张富清被关在乡联保处近两年,直到后来才被送到部队,当一个做饭、喂马、打扫卫生的杂役兵,饱受欺凌。

  这样的生活苦不堪言,直到宜川战役,国民党军整编第90师在瓦子街被我军歼灭,张富清遇到中国人民解放军。1948年3月,张富清光荣入伍,加入王震所领导的英雄部队,随后参加了壶梯山、东马村、林皋村、永丰城战役。每一次,张富清担任的都是最危险的突击任务。6月,壶梯山战役,张富清担任突击组长,带领战友一同攻下敌城碉堡1座、击毙敌人2名、缴获机枪1挺,那一仗,张富清第一次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并记师一等功;7月,东马村战役,张富清带领的突击组6人,再次扫清敌人外围,占领敌人碉堡,荣立团一等功。

  1948年8月,张富清如愿入党;9月,临皋战役,张富清担任班长,圆满完成了对敌人的截击任务,荣立师二等功。

  11月27日,陕西蒲城,永丰战役打响,战斗异常激烈,战士伤亡惨重。张富清主动担任突击连连长。夜晚,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最后总攻,敌军在城墙上铸起了一面枪林弹雨,“当时一个连不到一分钟就倒下去了。我们连着换了七八个连长。”张富清含泪回忆道。他带领两名战士顺着地道接近永丰城,抠着墙壁缝隙攀上城墙,第一个跳下4米多的城墙,端起冲锋枪一阵猛扫,用了七八百发子弹,打死了七八个迎面围来的敌人,而他也被被子弹炸飞了一块头皮。顾不得满脸鲜血,张富清把准备好的炸药包放在地下,上面放8颗手榴弹,掩上沙土,便立马拉开手榴弹就地翻滚两圈后往前跑,炸掉了第二座疯狂扫射的碉堡。爆破声瞬时震掉了他的3颗大牙,但张富清却依然一个人坚守阵地,为大部队攻城扫清障碍,其间他还缴获了两把机枪和数箱弹药。

  战斗胜利结束后,张富清荣立了军一等功,并再次获封“战斗英雄”称号,王震亲自为他佩戴勋章,一张报功书也寄到了张富清的家乡。记者问他:“为什么您打仗时那么英勇?”张富清凝视着记者,说:“我打仗的秘诀就是不怕死。”然而他的另外两名战友,张富清却再也见不到了。说到这里,张富清潸然泪下,“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有好多都不在了,他们的功劳、贡献都比我大,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永丰战役后,西北野战军进入到战略反攻阶段。他们翻越祁连山,跋涉2500多公里,终于将红旗插到帕米尔高原。

  2019年6月17日,中宣部授予张富清“时代楷模”称号。6月27日,党中央决定,授予张富清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也还了他“去北京”的心愿。看着路边的街道,再看看北京城市的变化,他表现得格外高兴。作为一名老战士,张富清说,他很“欣慰”:“我们国家的繁荣正是通过几代人的奋斗,如今我们的军队非常强大,人民的地位也提高了,我只觉得有一种知足感。”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